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何忠亮——90后小伙的创业路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1日 11:48:25  来源: 云南网-云南日报
分享至:

  

  初见何忠亮时,他正在自己承包的碧寨半坡茶叶加工厂铺晾鲜叶,茶香阵阵,雾气氤氲,忙碌中孕育着收获的希望。放下手中的活儿,这个90后小伙慢慢讲起了他的创业故事……

  1992年,何忠亮出生在龙陵县碧寨乡坡头村大山深处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里。山里人家,全靠盘山地维持基本的吃穿,日子过得紧巴巴的,全家人挤在一间篱笆房里艰难度日。然而,在何忠亮参加高考前夕,这间老屋再也经不住岁月的碾压,椽子糟断、土基墙坍塌,再也不能供人居住了。2012年,借助惠农贷款3万元和危房改造资金5000元的扶持,何忠亮家在原址上修建了一间木架房,住房条件算是得到改善。看到父母花白的头发和日渐衰老的身体,还有正朝大学奋力拼搏的弟弟,何忠亮决定放弃大学梦,回家做点事情,为家庭减轻一点负担。

  “一定要做点事情,做点改变自己和家庭的事情。”那年夏天,何忠亮只身一人第一次离开家乡龙陵到瑞丽打工,干了一年送水工,又跟随寨子里的叔叔伯伯到腾冲干泥水活,抬石头、挑沙灰、拌水泥……

  “砌墙脚用的石头太大,搬动的时候连吃奶的力气都使出来了。挑沙灰磨破了肩膀,拌水泥手掌磨出了血泡。”何忠亮回忆道:“我就琢磨着,这样下去不行,靠苦力吃饭不是长久之事。于是水泥活干了4个月后,我又回到龙陵开始学习装修,一干就是3年,学到了一些装修技术和木雕本领,也有了一定的积蓄。”

  2013年,何忠亮与邻乡腊勐镇姑娘杨冰菊喜结连理,随后一双可爱懂事的孩子相继到来,弟弟也以高考成绩全县第5名的好成绩考入了四川大学,7口之家其乐融融。

  “一直依附他人谋生意不行,我得锻炼自己‘单飞’的能力。”何忠亮家是全村第一批建档立卡贫困户,2016年抓住易地扶贫搬迁的机遇,在国家的补助下建起了一间漂亮的大平房,并在家边开店经营建材、电器、装修、广告等生意,诚信服务和薄利多销的经营模式赢得了乡邻们的认可,生意逐渐走上了“正轨”,每年有20余万元的收入。何忠亮还雇佣了26名工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3人,全部来自寨子周边,工人人均有3000元左右的月收入。

  2018年,何忠亮以每年3.6万元的租金开始承包邻村的半坡茶叶加工厂和集体茶园,“龙陵县碧寨乡绿赢茶叶种植合作社”正在注册中。茶厂运转正常,仅春茶一季就制作干茶24吨,销往福建、广西等地,带动周边160多户茶农户均增收8000元左右,其中80户是建档立卡贫困户。

  何忠亮表示,虽然未圆大学梦,但他并不后悔,是金子,无论在哪里都会发光。

  通讯员 徐静 文/图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