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首页 | 邮箱    
昆明89岁“摄影爷爷”杨长福:用一生拍摄一座城
//www.yunnan.cn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9日 15:01:00  来源:新华网

  89岁高龄的“摄影爷爷”杨长福。新华网周亚平摄

  新华网昆明9月19日电(念新洪潘越周亚平)在春城昆明,有一位89岁高龄的“摄影爷爷”杨长福,他15岁只身来到昆明进入相馆当学徒,此后的70余年里相机不离身,用数以万计的照片记录下这座城市的风貌、变迁与发展。昆明摄影界称他为“掌门人”,他却说自己只是一个爱拍照、爱昆明的人,愿意用一生来记录一座城。

  1949年,年轻的杨长福在昆明圆通山拍照。受访者供图

  15岁与摄影结缘,70余年相机不离身

  笔挺的西装、洋气的小礼帽、讲究的领带,眼前这位89岁高龄的“摄影爷爷”杨长福,不仅精神矍铄,还十分“有范儿”!他用玉溪方言跟记者打招呼,说耳朵不好,要很大声讲话才能听见,转而又颇有些自豪地说自己眼睛却很好,“干摄影的嘛!”

  在女儿的协助下,杨长福翻开一沓沓老照片、一本本摄影集,讲起了他与摄影、与昆明的不解之缘。

  昆明金马碧鸡坊旧貌(杨长福拍摄于1953年)

  1944年,年仅15岁的杨长福从家乡玉溪来到昆明,经亲戚介绍进入光华街的艺华照相馆当学徒,“主要是学暗房,洗相、冲片一类。”工作之余,杨长福报读了夜校,并参加了歌咏会,“我第一次拿相机,就是帮同学们拍唱歌跳舞的照片,当时觉得很好玩!”

  “拍照模式”一旦解锁,就一发不可收拾了!到1957年,那个曾经摸索着为同学拍照的新手,已成长为昆明市第一家国营相馆“东风照相馆”的主任。1959年,小有名气的杨长福更参与了昆明市第一本彩色画册《昆明风景》的拍摄和编辑。

  1969年,杨长福(左1)在和摄友们交流。受访者供图

  随着摄影技术的不断进步,杨长福身边聚集了一批慕名前来“取经”的年轻人。改革开放以来,杨长福专门开办青年摄影讲习班,培养了一大批摄影人才。1983年,杨长福参与筹备和创办昆明摄影家协会,并担任第一届主席,此后又连续当选为第二届至第五届主席;此外还曾担任云南省摄影家协会第二届副主席、名誉主席——荣誉加身、桃李满园的他,被誉为昆明摄影界的“掌门人”。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邓蕊丹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