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历史 >>  正文
历史记忆的宝库 ——云南省博物馆走过60年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4日 09:03:00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风之末端

  无论高门大户还是升斗小民,家里都会有些宝贝或者敝帚自珍的小物件,在家里都要妥善保管,时不时拿出来向客人炫耀一下,以展示自己家庭的文化内涵。

  一个地区也是一样,千百年的历史留下了各个时期的遗迹和文物,让人直观地感受先人的奋斗,从而激发后人对未来的建设热情,一代代地改变着我们的生活。这需要一个集中展示的地方,现代博物馆就应运而生。

  还在民国时代,云南的一批有识之士走出大山,在其他国家看到了现代博物馆,回乡后也准备建设云南自己的博物馆。但在那个战火纷飞的岁月,直到抗日战争结束后,云南才正式开始了博物馆的筹建工作。

  1951年8月,新中国刚刚成立的云南省,新政府就把博物馆筹建工作列为重点,成立了云南省博物馆筹建委员会。当时是把博物馆建在圆通山下的圆通寺与连云宾馆一带。到1952年,在博物馆举办了《八一建军节展览》。

  1958年,毛泽东在视察安徽省博物馆时说:“一个省的主要城市都应该有这样的博物馆;人民认识自己的历史和创造的力量是一件很要紧的事。”云南省博物馆的建设也上升到了一个新高度。1959年,为庆祝新中国成立10周年,昆明市重点修建了“十大建筑”,其中昆明军区在五一路上建起了一座军事博物馆,这座七层主楼的博物馆,两翼三层,大楼一至三层为展厅 ,楼门前面是12根圆形大柱,屋顶金色刹杆灿灿,上面托着一颗巨大的红色五角星。其风格完全是苏联式,红星也是模仿当时莫斯科克里姆林宫的标志。这座军事博物馆在昆明迅速成为一道壮丽的风景,吸引了市民的眼球。

  上世纪60年代初,周恩来总理到昆明参观了军事博物馆后指出:每一个省不一定都建军事博物馆,指示改为地方性的综合历史博物馆。云南省博物馆就从连云宾馆搬到了五一路上这座漂亮的大楼里,迈开了全新的步伐。

  当时的云南省博物馆的馆名由云南省著名书法家,同时也是博物馆研究院的孙太初先生题写,庄重大气。三层楼的展厅,一楼作为不断更变的各种主题展览,二、三楼作为展示云南各个历史时期展品的固定展览。到2015年,省博物馆举办了400多场展览,为云南省的文化发展、科学知识普及、传统文化传承,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省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如:牛虎铜案、鎏金骑士贮贝器、银背光金阿嵯耶观音立像、银鎏金嵌珠金翅鸟立像等等,举世无双,其鬼斧神工的制造工艺,向我们展示了祖先们的智慧和技艺。

  省博物馆举办的徐悲鸿、张大千、潘天寿、李自健、刘自鸣、星云大师等美术大师作品展览,开阔了云南的艺术眼界。澳大利亚动物展览、法国《深海奇珍》国际巡展、《绣罗云裳——海派旗袍与云南服饰展》《茶马古道——八省区文物特别展览》《南方霸主——庄蹻故国楚文物大展》,更是为云南人打开了一扇扇了解世界的窗口。

  省博物馆自成立以来,还对云南省内古墓葬,古遗址的清理发掘超过上百次,获取文物藏品2万多件。征集、调查征集、社会收购和接受捐赠等方式,已经收藏了青铜器、古钱币、陶瓷器、古书画、碑帖、邮票及各类工艺品共计20余万件,入选国家文物局 “全国十五家重点博物馆”,成为国家一级博物馆。举世瞩目的“滇王金印”出土、 李家山古墓群考古挖掘,都是省博物馆结出的累累硕果。

  50多年过去,随着参观人数的增加、藏品的不断充实,五一路上的省博物馆变小了,昆明市变大了,在官渡区的宝象河边,一座现代化的省博物馆建筑修建了起来。云南省博物馆搬到了新的地方。但这幢那个时代的建筑依然屹立,门口的大型牛虎铜案雕塑诉说着它的沧桑。它新的身份是云南美术馆。

  今天,在昆明的蓝天白云下,它屋顶上那颗红五星依然熠熠生辉,这颗红五星照耀着50多年来的昆明人,见证了一段段云南的风云历史,留存了几代昆明人的回忆,在昆明人踏上通往美好未来的道路上,它依然是昆明的历史之星、文化之星、庇佑之星,继续指引着昆明人前进的方向,永远不会褪色。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