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云南网专稿】
云南农业奏响“绿色交响乐” 让土壤再现“健康态”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3日 18:35: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导语:让“绿色”贯穿农业发展全过程,让“绿色”填满农村大地,让“绿色”成为百姓餐桌上的主角,为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推进绿色农业发展势在必行!近日,云南省政府印发了《关于创新体制机制推进农业绿色发展的实施意见》,推动形成与资源环境承载力相匹配、与生产生活生态相协调的农业发展格局。

2.png

【绿色农业的正确打开方式】

产地环境更加生态环保

产地环境更加生态环保到2020年,主要农作物化肥、农药使用量实现负增长,化肥、农药利用率达到40%;全省森林覆盖率达到60%以上,湿地面积不低于845万亩,湿地保护率达到52%,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到87%。

到2020年,全省耕地保有量保持在8768万亩以上,耕地质量平均比2015年提高0.5个等级,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55以上。

到2030年,全省耕地质量水平和农业用水效率进一步提高。

资源利用更加节约高效

绿色供给能力明显提升到2020年,全省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稳定在1850万吨以上。

到2030年,进一步提升茶叶、花卉、蔬菜、水果、坚果、中药材、肉牛、咖啡等8个重点产业国际国内影响力。

绿色供给能力明显提升

到2020年,全省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稳定在1850万吨以上。

到2030年,进一步提升茶叶、花卉、蔬菜、水果、坚果、中药材、肉牛、咖啡等8个重点产业国际国内影响力。

5.png

【绿色农业的正确打开方式】

农业主体功布局更优化

农业主体功布局更优化

农业主体功布局更优化

农业主体功布局更优化

农业主体功布局更优化

推进农业功能区建设。力争在2019年年底前,全省完成5200万亩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划定任务,成果建档立册、上图入库。 

优化农业产业布局。滇中地区全产业链打造果蔬、花卉等产业。滇东北地区重点发展中药材、冷水鱼等产业。滇东南地区重点发展牛羊、茶叶等产业。滇西地区重点发展坚果、食用菌等产业。滇西北地区重点发展生猪、水果等产业。滇西南地区重点发展茶叶、咖啡、热带水果等产业。 

加快重点优势产业发展。围绕茶叶、花卉、蔬菜、水果、坚果、中药材、肉牛、咖啡等8个重点产业,加快形成品牌集群效应。到2020年,力争形成若干个综合产值千亿元级的大产业。 

推进贫困地区农业绿色发展。通过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与贫困户建立紧密利益联结机制,实现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对贫困户的全覆盖,推进产业精准扶贫。

3.png

农业资源利用更合理

加强农业资源环境管控。强化耕地、草原、渔业水域、湿地等用途管控,严控围湖造田、滥垦滥占草原等不合理开发建设活动。

加强耕地土壤管理。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定期开展土壤环境质量状况调查,查明农用地土壤污染面积和分布,划定农用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

严格水资源管理。对取用水总量已达到或超过控制指标的地区,暂停审批新增取水许可,对用水大户实行计划用水管理。在地下水易受污染地区,优先种植需肥需药量低、环境效益突出的农作物;在水资源问题突出的地区,改种耐旱作物和经济林。

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种质资源。全面普查农作物种质资源,加快省级农业种质资源数据库建设,加强外来物种风险监测评估和防控,建设生物天敌繁育基地和关键区域生物入侵阻隔带。

6.png

农业生态治理更优良

防控工业和城镇污染向农业转移。严格执行农田污染控制标准,依法禁止未经处理达标的工业和城镇污染物进入农田、养殖水域等农业区域。开展重污染行业专项环境治理,实行建设项目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指标等量或减量替代。  

推进农业投入品减量使用。推广使用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和生物源农药,减量使用兽用抗菌药物。推进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综合示范。  

推进秸秆和畜禽养殖粪污资源化利用。提高农作物秸秆肥料化、饲料化、基料化、原料化、燃料化等综合利用水平,全力推进畜禽养殖粪污资源化利用。  

推进废旧地膜和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推行使用易于回收处理和再生利用的包装材料,探索建立农药包装回收追溯体系。

9.png

生态系统养护更全面

发展生态循环农业。因地制宜发展“猪—沼—果”、林下经济等生态循环产业模式,推行种养结合农牧循环生产模式,推广低碳、低耗、循环、高效的加工流通技术模式。

加强草原管理和保护。以5年为1个周期,对生存环境恶劣、退化严重、不宜放牧以及位于大江大河水源涵养区的草原实行禁牧补助,对禁牧区域以外的草原实施草畜平衡奖励。

加强水生生态保护和修复。坚持和完善禁渔区、禁渔期制度,在重点湖泊、大型水库建设渔港码头,建立健全捕捞量和渔船数量“双控”制度。

加强林业和湿地养护。扩大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规模,实施天然林保护全覆盖政策,完善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补助政策。

10.png

创新与激励机制更健全

创新科技支撑体系。吸引全球顶尖人才和创新团队,搭建一流科技创新平台。自主新品种研发以及国际优良品种的引进、试验、示范、推广和应用工作。  

落实生态补贴制度。完善耕地、草原、森林、湿地、水生生物等生态补偿制度,支持退耕还林还草。  

建立健全绿色农业标准体系。贯彻落实国家绿色农业标准,严格执行农兽药残留、畜禽屠宰、饲料卫生安全、冷链物流、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水产养殖尾水排放等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  

完善绿色农业法规体系。研究制定完善全省耕地保护、农业污染防治、农业生态保护、农业投入品管理等方面的法规制度,依法打击破坏农业资源环境的违法行为。  

建立健全农业资源环境生态监测预警体系。构建重点产业智慧云平台,建立耕地、草原、渔业水域、生物资源、产地环境以及农产品生产、市场、消费信息监测体系。  

加强人才培养。着力培养一批有文化、懂经营、会管理、能创业,具有绿色发展理念、掌握绿色生产技术技能的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和新型职业农民。

云南网编辑 自然 杨倩 整理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