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云南网专稿】
打破侵权案件审判困境 云南知识产权保护紧跟“双创”脚步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2日 15:36: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导语:知识产权案件裁判尺度不统一、诉讼程序复杂、受侵害主体“举证难”......破解知识产权审判制约因素,云南如何改革创新?近日,云南省政府印发了《加强知识产权审判领域改革创新实施方案》,提高知识产权审判质量和效率,进一步提升我省知识产权领域司法公信力,有效遏制和威慑侵犯知识产权行为。

chanquan01.jpg

【知识产权保护意义重大】

知识产权保护是激励创新的基本手段,是创新原动力的基本保障,是国际竞争力的核心要素。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工作,事关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事关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繁荣。

保护创新理念树立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的理念,优化科技创新法治环境,为创新型云南建设和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知识产权保护目标明确】

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解决知识产权审判领域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有效遏制侵犯知识产权行为。

进一步提升云南省知识产权领域司法公信力,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三个维度 破解知识产权审判“瓶颈”】

chanquan03.jpg

诉讼制度让知识产权审判更规范
探索诉讼证据规则

1.利用符合知识产权案件特点的证据披露、证据妨碍排除等规则,促进当事人想举证、能举证、不妨碍举证,着力破解“举证难”问题。

2.建立技术调查官技术事实查明机制,充分发挥技术调查官对有效查明技术事实、提高知识产权审判质量效率的积极作用。

3.进一步规范专家辅助人出庭作证工作,通过多种方式充分发挥公证在知识产权案件中固定证据的作用、专家辅助人在案件事实查明中的作用。

建立侵权损害赔偿制度

1.发挥社会组织、中介机构在知识产权价值评估中的作用,确定损害赔偿数额,切实保障被侵害知识产权权利人获得充分赔偿。

2.对于具有重复侵权、恶意侵权以及其他严重侵权情节的,依法加大赔偿力度,提高赔偿数额,有效遏制和威慑侵犯知识产权行为。

推进裁判方式改革

促进知识产权行政执法标准与司法裁判标准的统一,推进知识产权案件繁简分流,落实类似案件和关联案件强制检索制度,缩短知识产权案件审理周期。

chanquan02.jpg

“三审合一”让知识产权审判更准确
建立专业审判机构
    积极推进知识产权民事、行政和刑事案件“三合一”审判,实现知识产权案件审理专门化、管辖集中化、程序集约化和人员专业化,有效满足科技创新对知识产权专门化审判的需求。

加强证据审查

各级公安机关、人民检察院要严格按要求收集、审查知识产权刑事案件证据。法院要严格审核认定知识产权刑事案件证据。

chanquan04.jpg

队伍建设让知识产权审判更专业
加大人才培养和储备
    重点加强对商标、专利、技术秘密、机械设计、计算机软件开发、动植物新品种选育等案件办理的教育培训工作,提高知识产权审判队伍思想政治素质、职业素养、专业化水平。
加大选拔任用和交流

遴选一批审判经验丰富、业务水平高、有培养潜力的知识产权法官。根据案件受理数量、增长趋势、难易程度等,科学进行法官员额动态调整,化解人案矛盾。建立人民法院之间、知识产权专门审判机构之间形式多样的人才交流机制,加强与其他国家在知识产权审判领域的交流合作。

云南网编辑 钱霓 自然 整理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