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昆明实现质量发展成果全民共享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2日 07:59:41  来源: 昆明日报
分享至:

  2016年5月,昆明启动“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创建工作。昨日,昆明迎来“省考”。两年来,昆明全面完成了创建质量强市示范城市的各项工作,打造了一批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及质量强市示范点,全市产品、工程、服务得到显著提升,实现了质量发展成果全民共享。

  工业产品质量提升

  去年监督抽查合格率在94%以上

  验收组随机抽取的第一个现场审核点是云内动力。从一家曾挣扎在“死亡线”上的内燃机厂,到如今国内首屈一指的多缸小缸径柴油机生产企业,云内动力的发展历程,是云南企业发展的一个“神话”。如今,涅槃后的云内动力主导产品在国内同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

  产品好不好,市场说了算。云内动力强劲的市场竞争力,靠的正是产品质量这个硬标准。早在1998年,云内动力就取得ISO9001:1994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证书,每道工序都严格按照体系标准执行。随后,公司推行卓越绩效模式,以质量管理体系、两化融合体系、能源管理体系、安全标准化管理体系、ISO/IEC17025实验室管理体系为有效支撑体系,全面、全过程、全员实施全价值链体系增值的精益管理。

  在管理中,产品质量是生产的底线。云内动力是动真格的,他们建立了一个称为“绝情抓质量”的管理机制,把质量的主体责任层层分解,从设计质量、过程质量、外购零部件质量到售后服务质量全过程,都有“质量”这个硬标准。产品质量不断提升,奠定了云内动力在制造业的领军地位。2012年,云内动力不负众望荣获昆明市市长质量奖,并于2016年荣获第三届云南省省政府质量奖。

  以云内动力为标杆,借助“中国制造2025”、组织实施名牌名品战略、开展消费品“三品”专项行动等措施的“东风”,昆明工业产业迅猛发展,工业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得到有效提升。2017年,全市工业产品监督抽查合格率在94%以上,累计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3345.4亿元,同比增长16.4%,高于上年13.4个百分点。

  食品药品质量提升

  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如何让群众买得放心、吃得安心,始终是企业生产最重要的标准。”作为云南“绿色食品牌”领军企业和领跑者,云南农垦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依托资源优势和生态环境优势,昆明积极落实省政府着力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的部署,把农业标准化放在引领产业发展、质量兴农的突出位置,围绕高原特色现代农业重点产业,大力推进标准化示范建设,落实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积极开展“三品一标”创建工作。

  以云南农垦为例,这个以橡胶产业为发展起点的企业,如今产业已覆盖到天然橡胶、茶叶、咖啡、粮油、蔗糖、果蔬、花卉、食品等高原特色农业产品,遍布全省16个州市,京、沪、广、陕、鲁、湘等省市及港澳地区,覆盖阿联酋、缅甸、新加坡等国家。农垦产品“八角亭”茶叶、“云啡”牌咖啡、“天使”牌土豆片等,家喻户晓。“产品质量好不好,销量好不好,最终靠的是老百姓的口碑。”云南农垦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如今,昆明的农业产品质量不断提升,2017年,全市农业标准化生产面积已达263.6万亩,占全市农作物播种面积的49.7%,畜禽、种植类、水产品等主要农产品在农业部、省农业厅及本地质量安全抽检中,综合合格率达99.54%。此外,昆明加快药品标准提升及工艺技术改造,健全完善药品追溯体系,强化药品安全风险管控,保障了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GMP)、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GSP)的有效实施,人民群众用药安全得到保障,全市食品药品质量安全得到有效提升,保障了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工程质量提升

  大中型工程一次验收合格率达100%

  几年前,在呈贡上班的陈女士最怕赶不上单位的班车,坐班车的话需要一个小时,赶不上班车就得坐两小时公交,耗费了许多时间和精力。

  现在,陈女士几乎不再乘坐班车。从家门口的地铁站到呈贡,只要半小时左右,还不会堵车。如今,陈女士和她的同事们都成了地铁的忠实乘客,“无论到哪里,有地铁就很安心。”陈女士说。从地铁1号线、2号线到6号线、3号线,昆明已然迈入“地铁时代”,今年以来,备受关注的地铁4号线也捷报频传。

  除了方便,陈女士最关注的就是工程质量,这关系到万千百姓的生命安全。昆明市轨道交通4号线工程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地铁4号线工程建设建立健全质量保证体系,明确质量管理责任,对原材料进场、加工质量等从源头把关。在施工过程中加强检查、开展专项整治,对现场存在的质量问题,如钢筋间距不均匀、钢筋保护层厚度不足或过大等及时整治,为后期缺陷处理节约了大量成本。截至9月,4号线完成车站封顶18座,贯通单线区间21个,目前已完成15个车站、1个双线区间、12个附属结构(出入口及风亭)、白龙潭停车场出入线桥梁段、大漾田车辆段出入线U型槽的分部(子分部)工程验收,通过率达100%。

  “百年大计、质量第一”,本着这个原则,我市全力抓好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管理,确保全市工程质量总体受控。大中型工程项目一次验收合格率达100%,其他工程一次验收合格率达98%以上。

  服务质量提升

  全面提高“春城”知名度和美誉度

  作为旅游城市,昆明如何提升旅游服务质量,是全国各地游客都关注的问题。近年来,昆明全面推进“智慧旅游”及“一部手机游云南”建设,旅游品牌打造和国际化进程不断深化,全面提升了春城昆明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增强了昆明旅游品牌的竞争力和影响力,2017年,旅游人口及旅游收入实现了“双提升”。

  医疗服务质量方面,昆明落实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通过改善护理服务、优化医疗服务流程、组织实施“三减三免”医疗优待服务及各级医院预约诊疗等惠民便民措施,改善了患者就医体验。此外,通过实施分级诊疗、平安医院建设、医院感染控制、辅助治疗药品使用管理,开展抗菌药物临床应用专项整治等措施,医疗水平、服务质量与服务能力不断提高,维护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权益。

  教育服务质量方面,通过深化教育改革、实施“三名”工程、促进增量扩优、推进素质教育、实现义教均衡、维护校园安全等措施,清华附中、北大附中等优质教育资源汇聚春城,每年提供优质学位上万个,培育引进了一大批名师、名校长,幼教、小学、中学涉及的主要教育指标得到全面提高,全市教育资源更加优化、教育发展更加均衡,教育公平得以显现。

  昆明日报记者 董宇虹

责任编辑:张轩玮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