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昭通市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
守护蓝天碧水 建设苹果之城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8日 08:19:14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盛夏时节,昭通城南凤凰山脚下的望海公园,又迎来了一批避暑的川渝客人,他们每天早晚都会来到公园散步、跳舞、爬山,纵情享受“秋城昭通”清凉一夏的美好时光。“昭通是个好地方!蓝天白云,山清水秀,苹果飘香,气候宜人。”连续3年来昭通避暑的四川宜宾游客杨光富高兴地说。

  近年来,昭通市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切实把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转化为昭通的生动实践,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城乡人居环境大为提升。随着交通路网和基础设施条件不断完善,良好的生态环境、宜人的气候资源、优美的人居环境等优势愈发凸显。

  “省委、省政府提出了‘把云南建设成为中国最美丽省份’的新时代命题,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昭通的回答是:守住一片蓝天、绿化一方群山、护好一江清水、建设一座果城,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使命担当,全力打造‘天蓝、山绿、水清、果香’的美丽宜居家园,交出一份经得住历史和人民检验的‘昭通答卷’。”昭通市委书记杨亚林在近日召开的昭通市委常委(扩大)会议上作出庄严承诺。

  “环境就是民生,蓝天也是幸福。”昭通市针对当前生产生活用煤量大、面广等大气污染防控重点,充分发挥水电、天然气、页岩气等清洁能源优势,大力推广以电代煤、以气代煤,努力从根本上解决能源消费结构不合理问题。通过划定产业发展生态红线,强化产业布局和规划控制,强化招商选商和精准把控,绝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盲目追求项目落地,真正从源头上减少工业发展对环境带来的污染,确保昭通的蓝天常在、白云常现。

  “为群山减负,绿一方群山,还自然以安宁。” 昭通市坚持应搬尽搬和应退尽退紧密结合,通过实施大规模易地搬迁,绿化一方群山;坚持把实施大规模易地搬迁作为最根本、最有效的手段,坚决把生态脆弱地区贫困群众彻底搬出大山,一步进城入镇实施城镇化安置,实现让广大贫困群众既挪穷窝、断穷根,又为群山减负、为大山增绿的目标。目前,全市已实施易地搬迁2.81万户11.58万人,到明年年底前,再将5.35万户22.97万人搬出大山,其中整村搬迁的就有1014个村寨,在不久的将来即可实现自然生态修复。同时,通过大力实施退耕还林还草,全面开展“百村示范、万村整治”行动,因地制宜发展绿色生态产业,补植补造村庄绿化,推动绿色向山上不断延伸,让青山披绿装。

  “一个U盘一道河长令,一段视频一份责任清单。”昭通是长江上游重要而又较为脆弱的生态区域。为守护好一江清水,昭通市掀起了以固体废物清除、黑臭水体治理、面源污染防治、水域岸线保护、水生态修复等为重点的“清河行动”热潮。尤其是昭阳中心城市,以秃尾河、利济河等为重点的“黑臭水体”治理成效明显,累计完成河道整治47公里,“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愿景变成了现实。

  “让百万亩果园包围城市,建设一座城在园中、园在城中、百万亩果园与百万人口高度融合、半城苹果满城香的苹果之城。”围绕省委、省政府“把昭通建设成为引领区域发展的滇川黔省际中心城市”的目标定位,昭通市把苹果产业作为推进产城融合、实现绿色生态发展的重要支撑,以建设百万亩苹果园为支撑,着力建设一座城在园中、园在城中、半城苹果满城香的苹果之城,让昭通苹果不仅仅成为一个产业,更成为一个城市的品牌象征。按照“深度融合、特色彰显,无所谓城、无所谓乡”的理念,在500多平方公里的昭鲁坝区实施整体规划和布局,全力打造苹果小镇、极限运动小镇、凤凰温泉小镇、省耕湖滨影视小镇、马铃薯小镇等特色小镇,让苹果之城焕发出无穷魅力。

  记者 蔡侯友 沈迅

责任编辑:罗宇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