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前7月昆明旅游揽金1164亿元 同比增长近三成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5日 08:06:15  来源: 昆明日报
分享至:

  来自昆明市旅发委的数据显示,今年1—7月,昆明接待游客8575.33万人次,同比增长24.58%;旅游总收入1164.29亿元,同比增长29.76%。

  昆明作为国际知名避暑旅游城市,吸引众多旅游者避暑旅游。尤其是7月份,随着暑期深入,昆明旅游市场游客接待量增长明显。统计显示,7月当月,昆明接待过夜游客量同比增幅达20.44%。

  “7月以来,昆明的一日游游客接待量呈现下降态势,这也反映出暑期旅游市场的特点,暑期学生出游、家庭出游频次增加,并且长途旅游、赴外地旅游的市民数量增加明显,一定程度上影响本市一日游游客接待量。”市旅发委相关人士说。

  今年1—7月,石林冰雪海洋世界、七彩云南古滇王国旅游文化名城等旅游新业态、新项目显示出较强的吸引力和接待能力,游客接待量稳定快速增长,积极助力昆明旅游产品和业态转型升级。尤其是7月份大型滇文化主题乐园“七彩云南·欢乐世界”开园,为昆明旅游市场注入新活力。数据显示,今年1—7月,七彩云南古滇王国旅游文化名城、石林冰雪海洋世界分别接待游客83.78万人次和23.2万人次。

  随着大众旅游、全域旅游时代的加快到来,散客旅游、个性化旅游正成为全球旅游趋势。高铁开通为游客出行提供更多方式,乘坐高铁到昆明旅游的散客人数大幅上升。今年以来,不少四川、重庆、贵州等周边省市游客就选择高铁自由行,利用节假日或者周末到昆明观景赏花。

  数据显示,今年1—7月,昆明星级饭店住店接待散客化趋势加剧,主要星级饭店住宿接待情况稳定,平均房价为355.13元,同比增长5.8个百分点。

  在团队接待量持续减少以及游客住宿偏好转移的双重影响下,昆明住宿业发展表现出“散客居多、低星级酒店备受青睐”的特点。数据显示,1-7月份,散客住房平均占比高达64.56%,同比增长4.24个百分点;团队住房平均占比为24.84%,同比下降3.6个百分点;平均会议接待占住房的比例为10.61%,同比下降0.83个百分点。

  入境旅游市场方面,1—7月,昆明接待入境旅游者66.46万人次,同比增长7.39%。值得注意的是,入境旅游团队接待量延续下降趋势,同比下降12.74个百分点。这也说明,今年以来昆明海外旅游市场散客化趋势明显,散客旅游者在海外旅游市场中所占的比重持续攀升。从客源地分析,亚洲国家和地区是昆明入境旅游市场的主力。

  为加快旅游“走出去”的步伐,今年以来,昆明积极加快旅游海外营销中心、昆明国际友城旅游联盟建设,举办“世界春城花都—昆明”南亚、东南亚旅行商及媒体推介会,向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等9个南亚、东南亚国家近百位知名旅行商推介昆明旅游;同时,将南亚、东南亚地区主要海外客源地旅行商“请进来”考察踩线,并利用好在昆设立的签证中心和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加大昆明对外宣传交流合作,让“春城花都”旅游品牌不断深入人心。

  记者 李思凡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