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从“有书可读”到“快乐成长” 云南3.0版希望小学 让乡村娃全面发展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5日 07:47:00  来源: 昆明日报
分享至:

  随着乡村小学硬件设施的不断改善,现在,越来越多乡村小学的孩子们也能在窗明几净的教室中学习。云南青基会供图

  孩子们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在设施齐备的操场上,快乐地学习、成长……来自云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下称“云南青基会”)的数据显示,1990年全国开展希望工程以来,云南希望工程累计援建希望小学近1900所,为促进云南贫困地区教育事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与云南贫困地区学校需求日益多元化同步,云南希望小学援建模式也在持续升级。从1.0版本到2.0版本,再到目前以配套附属设施建设为主的3.0版。云南贫困地区的孩子们也从“有书可读”到“在安全的环境中学习”。越来越多孩子在3.0版的新时代希望小学里“健康快乐地学习、成长”。崭新的教学楼、综合楼、宿舍楼取代老旧校舍。

  1.0版到2.0版

  从“资助”到“资助+发展”

  2003年只有两间木结构房屋教室,2006年建盖第一栋混凝土教学楼,却仍然无法满足教学需要……2010年,腾冲市曲石镇箐桥完小通过团市委向云南青基会申报希望小学项目。之后,三星公司捐赠33万元,中央财政配套31.55万元,省财政配套31.55万元,村民自筹13.1万元,建成一座可容纳310名学生就读的教学楼,箐桥完小由此成为“三星Anycall希望小学”(下称“三星希望小学”)。

  三星希望小学建成以来,已有福建担当者行动教育基金会、兴业慈善基金会、和心公益基金会、中欧商学院、雅乐居、三星等公益机构、公司为学校提供帮扶资源。在曲石镇20所完小中,三星希望小学也从原来的教学质量第17名跃居前三。

  “云南是开展希望工程较早的地区之一,全国第二所希望小学就在云南武定。”云南青基会副理事长、秘书长倪志伟说,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农村学校布局基本以“村村有小学”为原则,许多县教育部门规定学校要在村庄2.5公里内,以便学生就近上学。由于农村学校布点分散,小班额班级比例大,造成农村师资力量分散配置,一人一班甚至一人一校的现象十分突出。

  为解决校舍危旧、教学条件简陋的问题,当时,云南将希望小学的援建重点放在帮助新、改(扩)建教学楼上,也就是通过1.0版本“资助”的方式让贫困地区的孩子有书可读。

  “到了上世纪末,为优化农村教育资源配置,促进农村基础教育事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对农村教育资源进行整合,对邻近的学校进行资源合并。教育布局调整后保留的学校,因学生规模扩大,部分学校功能教室缺少的状况比较突出。”倪志伟说,针对当时贫困地区学校普遍存在的上课大班额、睡觉大通铺、吃饭无食堂的情况,云南对希望小学的援建重点进行调整,从“盖房子建教室”的1.0版本升级到“新、改(扩)建教学用房和学生宿舍等教学生活设施”的2.0版本。

  在倪志伟看来,随着乡村小学硬件设施的不断改善,现在,越来越多乡村小学的孩子们也能在窗明几净的教室中学习,但是功能室等相关附属设施的缺乏成为许多乡村小学面临的困难,“如果说1.0版本‘资助’的方式让贫困地区的孩子有书可读,那么,2.0版本则通过‘资助+发展’的方式,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不仅有书可读,更能在安全的环境中学习、成长。”

  2.0版到3.0版

  向“资助+发展+标准化”努力

  今年4月20日,一栋高标准的综合楼、一座崭新的爱心球场在腾冲市五合乡网易希望小学落成投用。崭新的操场上,孩子们拿着崭新的篮球,向前浙江女篮队员王莹“讨教”了起来。这堂别开生面的篮球课,让孩子们接触到先进的训练方法、专业的篮球技巧,体验到篮球运动带来的快乐。

  五合乡网易希望小学原名花寨完小,之前的老校舍每间教室只能容纳22至28人。2016年,网易爱玩通过中国青基会向云南青基会捐资50万元用于修建新的综合楼,2017年网易爱玩又联合上海巨人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捐建新篮球场,让孩子们不仅能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学习,课余生活也能更丰富多彩。

  “通过不断地调研、走访,我们了解到,尽管教学楼等硬件设施已得到极大改善,但很多乡村学校的配套附属设施建设还远未达到均衡化的标准要求。对很多云南贫困地区的学校来说,围墙、操场、大门、道路硬化、电子白板等还是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倪志伟说,今年7月,以配套附属设施建设为主的“3.0版的新时代希望小学”项目应运而生,一推出就得到众多爱心人士和社会企业的认同。短短一个月,已有曲靖会泽县、丽江玉龙县和红河州泸西县3所3.0版的新时代希望小学项目学校获捐方认捐。

  3.0版的新时代希望小学,并非对原来所建希望小学进行简单复制,而是通过“资助+发展+标准化”的方式,帮助有需求的乡村小学修建、完善配套附属设施,优化学校教育资源配置,从而达到国家标准要求。

  在倪志伟看来,希望工程要可持续发展,就要以需求为导向,所提供的产品和服务必须随受益者的需求变化而变化。对希望小学来说,不仅要在贫困地区继续援建,更要继续坚定不移地做好学校的全面升级,“针对云南基础教育的现状和需求,3.0版的新时代希望小学通过援建操场、围墙及电脑教室等配套设施,丰富校园内涵,促进孩子们全面发展,让学校成为乡村儿童快乐成长的精神家园。”

  与提升硬件条件同步,云南青基会还引导各种帮扶资源、社会力量进入希望小学。2012年起,福建担当者行动教育基金会在腾冲三星希望小学建立10个“班班有个图书角”,之后学校将阅读课从语文课中分离出来,专设晨诵课。去年,三星希望小学向担当者行动申请“彩虹花”项目,通过走访父母、爷爷奶奶和箐桥村村民,师生联合编写了一本66页的绘本教材《箐桥传说故事》,摸索出一条教育教学创新之路。

  希望工程是精准扶贫、乡村振兴、教育创新非常重要的抓手。近年来,云南青基会通过整合资源,赋予希望工程更多内涵,促进教育教学创新,加速推动希望工程的自我升级,让越来越多云南贫困地区的孩子得以健康、快乐并全面地学习、成长。

  记者 李思凡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