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改革开放以来 云南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3.6倍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5日 07:33:06  来源: 昆明日报
分享至:

  改革开放以来,云南省大力推进城乡统筹及新型城镇化发展,城镇面貌发生历史巨变,城镇居民收入水平持续跃升、市民收入结构逐渐优化。昨日,记者从国家统计局云南调查总队获悉,云南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978年的328元增长至2017年的30996元,增长幅度较大,带动了城镇居民消费水平的提升。

  增长进程

  五个阶段提升居民收入水平

  国家统计局云南调查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40年来,云南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978年的328元增长至2017年的30996元,累计增长93.6倍,年均增长12.4%。扣除价格因素影响,云南城镇居民人均收入年均增速为7.0%,与全省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人均GDP)年均实际增长8.9%相比,基本实现了城镇居民收入增长总体与经济增长同步目标。

  “40年间,云南城镇居民收入实现多次跨越,从收入增长进程看,经历了五个发展阶段。”该负责人介绍,第一阶段是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初期,城镇居民收入平稳增长阶段(1978年—1988年),城镇居民生活水平基本实现温饱;第二阶段是商品经济制度改革,城镇居民收入较快增长阶段(1989年—1992年),城镇居民生活也由温饱向温饱有余迈进;第三阶段是改革目标框架确立,城镇居民收入快速发展阶段(1993年—2002年),云南城镇居民生活总体迈入小康社会;第四阶段是完善市场经济制度,城镇居民收入稳定增长阶段(2003—2012年);第五阶段是促跨越发展,城镇居民收入高质量稳步增长阶段(2013—2017年),城镇居民生活向高水平全面小康稳步迈进。

  总体来看,1978年至2013年,云南城镇居民收入从328元增长到22460元,增长68.5倍,年均增长12.8%。2014年以后,经过多年快速增长的云南城镇居民收入水平达到较高水平,增长基数不断增大。2017年城镇居民收入比2014年增长27.6%,年均增长8.5%,云南城镇居民收入的增长步伐更加稳健,收入发展的质量不断提升。

  “我清楚地记得,我刚上班那会儿,大部分人一个月的工资只有几十块钱。现在我孙子刚参加工作,一个月的工资就有7000元左右。”家住棕树营小区的退休老人李国华介绍,现在每个人的收入都提升了,除了衣、食、住、行等,人们开始有闲钱去旅游,幸福指数提高了。

  收入结构

  工薪收入占比降低

  当然,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推进,分配制度的改革促使云南城镇居民收入来源渠道更加多元化,收入结构明显优化,工薪收入虽然仍是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主体,但比重逐步降低;经营净收入、财产性收入和转移性收入的比重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

  数据显示,1998年云南城镇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为4891元,至2017年增长至16923元,增长3.5倍,年均增长6.8%。2017年工薪收入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54.6%,是城镇居民收入的主要来源。但经营净收入和财产性收入的较快增长,使工薪收入占家庭总收入的比重不断降低,2017年工薪收入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比1998年下降26.6个百分点。

  “以前,我家都是靠我丈夫一个人的工资收入维持生活,现在我们将多余的一套房子租出去,一个月有1200元的租金收入。同时,我在小区里开了一家花店,也能增加部分收入。”年近六旬的刘女士介绍,近年来,工资收入已经不是家庭的唯一收入。改革开放以来,经营净收入成为城乡居民增收的主要支柱,财产净收入成为城镇居民收入的重要增长点,转移性收入成为城镇居民增收的中坚力量。

  生活消费

  向健康休闲高质量小康型迈进

  “改革开放以来,云南居民收入持续快速增长,物质生活日益丰富,生存环境持续改善,生活水平由温饱迈入小康,正向富裕阶段迈进,生活消费质量水平实现历史性跨越。”上述负责人介绍,1978年云南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仅为303元,2017年已达到19560元,增长64.6倍,年均增长11.3%。

  同时,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发展型消费逐年增长,消费结构逐步优化。2017年城镇八大类消费支出中,属于生存型消费支出的食品烟酒和衣着支出分别为5665元和1144元,比1998年增长2.6倍和1.9%,但在消费支出中的比重分别下降了15.2和5.9个百分点。属于发展型消费的交通通信、教育文化娱乐和医疗保健支出分别比1998年增长11.7倍、4倍和8.3倍,在消费支出中的比重则分别提升了10.6、0.4和4.8个百分点。表明城镇居民生活消费由温饱型向健康、休闲、高质量小康型迈进。

  值得注意的是,改革开放以来,云南每百户城镇居民家庭彩色电视机、洗衣机和电冰箱、家庭淋浴热水器、家庭移动电话、电脑等从无到有,实现快速增长。其中,每百户城镇居民家用汽车从无到有,拥有量1998年仅为0.14辆,增长至2017年的47辆,累计增长335倍。“从前出远门需要去车站坐班车,现在几乎每家人都有私家车,想去哪里都可以自驾出行,生活越来越方便了。”市民冯艳说,冰箱、电视、洗衣机、电脑等产品也几乎实现全覆盖,市民消费开始向教育、文化、娱乐方面倾斜。

  记者 王绍芬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