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援滇干部说云滇】十论边疆城市发展:地方国企的振兴与特色小镇建设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4日 21:55:38  来源:
分享至:

  作者:戴荣里

  边疆城市要想有发展的后劲,必须要有支柱产业和项目带动。融资招商近几年成了边疆城市的主要任务,但过多的融资招商或者跟风太快,必将导致当下或更长一段时期,城市发展的不正常。在云南边疆城市,缺乏具有造血功能的国有企业,仅有的几家国有企业大多只起着融资平台的作用,还有的是承担着公益事业的国企,缺乏创收的机制;有的国有企业只是烧钱的机器。这些现象的存在,致使边疆经济难以达到较好的发展速度和动态平衡。

  地方经济的振兴,无疑要抓住国企改革这个根本,使其尽快拥有造血功能。

  一要抓好国企结构性配置。如某地国企中,没有具备高级资质的建筑企业,难以参与当地项目竞标和外地项目实施,当地税收减少,国企建筑技术得不到升华,形成恶性循环。边疆城市应该在国有企业改革中,首要抓好企业的结构性布置,该停转的及时停转,该强化的要及时强化。

  二是要积极推进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笔者到几个边疆城市调研,前些年的改革,一些地区让部分兵强马壮的国有企业改制成私企,令人扼腕;而不伦不类的内部建构,让国有企业难有现代企业的管理功能。有的企业凭借长官意志掌管企业,缺少科学的办事程序和管理手段,国有企业党组织软弱涣散或者干脆没有设置,严重影响了这些企业做强做大与保值增值;

  三是要积极推进国有企业混改。目前地方国有企业结构性布局不好的问题如何解决?应该通过混改强大自己的力量,变融资平台为造血平台。一个城市要想强大,必须有国有企业带头,认真执行政府确定的正确经济振兴路线和规划构想。

  四是要储备大量的技术、管理人才,推进国企的改革与创新。国有企业作为城市发展的一个重要抓手,强弱取决于人才的多寡。目前看,边疆城市国企的人才稀少,应该想方设法解决;在人才汇聚的基础上,必须适应国企特点,利用地区优势和国家发展政策,尽最大可能地推进国企的改革与创新。目前,国务院国资委和云南省国资委都出台了国企改革的系列文件,边疆城市应认真学习贯彻,靠政策引路,找准当地国企改革的突破口,真正推进国有企业的进一步改革与创新。

  撬动边疆经济发展的另一个杠杆,就是特色小镇建设。云南不少城市之所以成为吸引游客的重镇,就是因其特色小镇的鲜明性。特色小镇不仅仅带动全域旅游,更重要的是在建设期能形成对当地相关产业的拉动,其小镇特点让城市功能得以延伸,促进了当地农民的就业,使得当地的人口红利得以呈现,缩小城乡差距;另外特色城镇建设的文化性、国际性,也在边疆城市发展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边疆城市特色小镇建设,一般地处环境优美的所在,同时大多在少数民族地区,有的还在口岸附近。如何在特色小镇建设中,挖掘出历史文化、宗教文化、抗战文化和自然特色,应该是特色小镇规划者认真思考的方向。一个优秀特色小镇的形成,可以带动边疆城市的长远发展,促进国际化交流,值得城市管理者高度关注。

  国企改革和特色小镇建设,恰如推进边疆城市建设的两个车轮,既为城市注入发展的活力,也为城市留下美好的品牌形象。

责任编辑:吴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