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农村“七改三清”持续推进 农村人居环境不断提升 昆明村镇公厕覆盖率达100%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4日 07:20:14  来源: 昆明日报
分享至:

  昨日,记者从昆明市农村“七改三清”工作办公室获悉,近年来,昆明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持续推进农村“七改三清”,包括建成112座污水处理厂(站)、100个自来水厂(站)、村镇公厕实现100%覆盖等基础设施,使农村人居环境不断提升。

  近年来,昆明市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争当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的安排部署。按照全面覆盖、全域提升的思路,在全市农村97个乡镇(街道)、1234个村(社区)、9164个自然村全面实施“七改三清”,重点推进垃圾污水治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随着生活水平的日益提升,农村生活垃圾类别呈现多元化,不可降解物质正威胁着生态环境。为此,昆明多方式建立健全农村生活垃圾处置体系。”昆明市农村“七改三清”工作办公室负责人介绍,通过采取卫生填埋、焚烧发电、集中堆放、堆肥处理等方式,形成了主城区建有垃圾焚烧发电厂、其余县区建有垃圾填埋场、各乡镇(街道)建有垃圾中转站、建制村配备垃圾房等简易垃圾处理设施的梯次配备格局,“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生活垃圾处理体系基本成型。

  同时,昆明采取有效措施不断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截至今年6月,全市涉农乡镇(街道)建成112座污水处理厂(站)、1637.361公里镇区污水处理管网,乡镇(街道)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实现100%覆盖,累计935个建制村、5074个自然村实现了污水有效治理,治理率分别达75.77%、55.37%。在具体处理技术及工艺上,实行集中纳管和终端处理相结合,镇村生活污水经集中收集、适当方式处理后以不同标准排放。

  另外,昆明还分类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目前,全市农村累计建有628座镇区公厕、3949座村庄公厕,村镇公厕实现100%覆盖;累计完成农村卫生户厕改造建设70.25万户,农村厕所革命成效明显。

  为有效解决和改善农村人饮问题,昆明市制定了《昆明市农村饮水安全有保障再提升工作方案》,巩固提升农村饮水安全。截至今年6月,全市涉农乡镇(街道)累计建有100个自来水厂(站),建成镇区输水管网1912.2公里,配水管网5393.69公里,全面保障广大农村群众及时喝上干净水。

  加大上述基础设施的同时,昆明还通过对村容村貌整治,不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水平。据介绍,近年来,昆明除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外,还通过对农村危房改造、村组道路硬化、改灶改圈改电等“七改三清”各项工作的推进,促进村容村貌提升。

  此外,加强农村日常保洁,实行村庄环境卫生“门前三包”制度,引导群众每天打扫门前屋后环境卫生。同时,加强村庄保洁队伍管理制度建设,建成一支14363人的农村保洁员队伍,实现了保洁队伍行政村全覆盖。

  根据省人居办全省提升城乡人居环境通报,2017昆明市城乡人居环境综合加权得分92.76分,综合排名全省第一,村镇生活垃圾治理、污水治理、公厕覆盖率、收费和保洁制度覆盖率等农村“七改三清”、环境整治多项指标位居前列、稳步提升。

  目前,昆明正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推进农村“七改三清”工作,推动水、电、路、气、房、讯等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倾斜,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突出短板,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面覆盖、全域提升。计划通过3年到5年的努力,加快建设“产业生态化、居住城镇化、风貌特色化、特征民族化、环境卫生化”的美丽宜居村庄,让广大农民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记者 廖兴阳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