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云南网专稿】整合重组后的云南建投是怎样实现“投融建管营”一体化发展的?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3日 15:25: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黎鸿凯)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云南省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年份。近年来,通过整合重组成立的云南建投集团,已实现“投融建管营”一体化发展,人才、技术、品牌优势显著提升,产业结构优势凸显,核心竞争力、综合竞争实力显著增强,投融资能力、总承包能力跃上新台阶,不断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没有国家的改革开放,就没有今天的云南建投集团;没有企业不断的深化改革,就没有云南建投集团今天的生机与活力。”云南建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文山介绍,2016年4月21日,由云南建工集团、十四冶集团和西南交建集团3家省属企业整合重组设立的云南建投集团挂牌成立。面对3家有着60多年历史的大型企业集团长期形成的体制机制、经营管理理念与模式、企业文化上的巨大差异以及部分下属企业历史遗留问题突出等现实困难,云南建投集团有计划分步骤地推进整合重组,实现了“1+1+1>3”的预期目标,实现了整合重组、生产经营两不误、两促进。

  启动整合重组之后,1个月内就实现了机关总部统一办公,3个月完成机关总部“三定”工作,半年内完成了人员的分流安置。在短期内实现了三大机关整合,部门处室从三家集团的60余个精简为22个,分流精简部门岗位人员200余人。管控体系不断完善,在极短的时间内,实现了财务管理、投融资管理、生产经营管理、机关运行、党组织和干部人事管理、对外形象的 “六个统一”,实现了各项管理工作无缝对接和平稳过渡。

  据了解,建投集团按照 “做强做优做大一批,做强做优做专一批,合并重组做大一批,混合改造做大一批,剥离分流优化一批”的“五个一批”思路,全力推进子公司的整合工作,集团二级单位由原来的103家减少到61家,组织结构得到全面优化,下属子公司小而散、小而乱的局面得到有效扭转。为优化市场布局,还有一批子公司先后迁注昭通、曲靖、玉溪、保山、红河、楚雄、德宏等州市,为拓展市场,支持地方经济建设提供了新的载体。

  云南建投集团投资建设运营的呈澄高速公路(十里亭特大桥)

  整合重组期间,建投集团抢抓云南省“五网”建设的历史机遇,实现了投、融、建、管、营一体化格局,形成了能够闭合的全产业链和完整的利润链。2017年,累计承建交通工程510余项,呈澄高速、长嵩大道、泸弥高速、新鸡高速、曲靖五纵五横已实现全线通车,香丽高速、红河南部高速、红河轨道交通、南源供水工程等项目顺利推进。2018年,到目前为止,集团实施的投资项目261个,预估总投资4279亿元,在建项目1700余项,涵盖公路、市政、水利、房建、安装、铁路、机场、港口、矿山、城市综合管廊、轨道交通、城际交通等主要建设领域。

  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云南建投集团实现主要指标30%以上的增长,2017年完成投资额650亿元,实现营业收入1112.05亿元,是首家营业收入突破1000亿元的省属国有企业。2018年1-6月建投集团各项指标保持稳步增长,完成合同额788亿元,同比增长9.36%;完成投资316.74亿元,同比增长7.2%;实现营业收入530.57亿元,同比增长9.30%;实现利润11.08亿元,同比增长9.86%;资产总额达3234.10亿元,同比增长28.00%;净资产856.35亿元,同比增长37.19%。9月2日上午,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连续第17次向社会发布“中国企业500强”榜单,云南省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位列榜单第164位。

  目前,云南建投集团拥有各类施工资质387项,是云南省唯一拥有6个国家房屋建筑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1个市政公用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的企业。业务涵盖基础设施投资建设、城市建设投资开发、房地产开发、国际投资与建设、新兴产业投资开发;工业与民用建筑、路桥市政、钢结构、水利水电、机电设备安装、铁路、轻轨、机场、港口与航道、地基、矿山和冶炼等工程施工;商品混凝土生产、建材与设备供销、冶炼化工装备制造、建筑科研、勘察设计、职业教育、建筑劳务等范围,是云南最大的工程总承包商和重要的投融资平台。

  云南建投集团投资的红河东风韵特色小镇

  建投集团累计获得中国建筑工程鲁班奖34项,中国水利工程优质(大禹)奖1项,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1项,国家优质工程奖66项,部省级优质工程奖496项,国家级工法26项,获专利619项,其中发明专利47项、实用新型专利221项,主(参)编国家行业标准35项,现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个,院士工作站2个,博士后工作站1个,国家级、部省级科技成果650余项。

  陈文山表示,云南建投致力于全面构建“投资引领、产业支撑、产融双驱、投融建管营一体化”的发展格局,全力优化产业布局;全面打造基础设施投资、城乡建设投资、房地产开发投资、海外投资和新兴产业投资“五大投融资平台”,全面提升投融资、工程建设、“走出去”、综合管控、资源整合“五大竞争能力”,全面构建投资金融、工程建设、资产运营、设计科研、协同发展“五大业务板块”,致力于把云南建投集团打造成为国内一流、世界知名企业。

   相关新闻:

   富滇银行创新推出扶贫金融产品 “贷”动村民致富奔小康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