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云南丽江泸沽湖转山节启幕 已被定为地方性法定节日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3日 14:03: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朱清然)当古老传统与旅游开发碰撞,会擦出怎样的火花?当纯净自然与民俗文化同行,会留下怎样的印记?9月3日,2018宁蒗泸沽湖摩梭转山节在丽江泸沽湖畔正式启幕,这是泸沽湖转山节成为地方性法定节日后首次与游客会面,节日的举办将进一步促进泸沽湖景区文旅融合发展,助推丽江旅游转型升级。

  古往今来,转山节一直是丽江泸沽湖摩梭人一年中最盛大的节日。每年农历七月二十五日,泸沽湖畔的摩梭人都会身着盛装朝拜格姆女神山,悬挂经幡,祈求福佑。今年6月28日,经丽江市宁蒗彝族自治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审议决定,摩梭人转山节正式被列为地方性法定节日。

  开幕式上,“天下泸沽湖 情归女儿国”——首届云南泸沽湖摄影大赛各获奖作品奖项颁出。此次大赛受到系统内外广大摄影爱好者的关注和支持,参赛作品达3224幅,参赛选手1034人。选手们用镜头记录了泸沽湖的美景、美人、美事。深挖丽江泸沽湖旅游资源的魅力,用镜头展现泸沽湖的自然风光、民俗风情、人文风貌和地域风采,定格了每一个绝美瞬间。最终,吕延均作品《欢快的摩梭》获得大赛专业组一等奖,李兆春作品《草海恋歌》获得业余祖一等奖。

  本届泸沽湖转山节活动以“与传统对话 与自然同行”为主题,自9月3日启幕,并将延续至9月5日。为营造浓郁的节庆文化氛围,丰富广大摩梭人和游客的节日文化生活,转山节活动除了在竹地泸沽湖摩梭小镇设主会场以外,还在永宁八珠村、里格村、尼塞村设立分会场,既有崇敬山水的祭祀朝拜活动,又有和谐欢乐的群众性音乐歌舞;既有民族传统的体育竞技,又有摩梭人的饮食文化,是摩梭人宗教习俗、文化艺术、体育竞技、饮食习惯、民族风情等传统文化艺术汇集的一次盛会。

  中共宁蒗县委副书记徐开诚表示,活动旨在传承摩梭传统文化,体现摩梭文化精髓,进一步弘扬人与自然和谐的人文精神为宗旨,以感恩祖国,感恩自然,倡导保护环境、绿色旅游为主线,推动文化与旅游的深度融合,提升泸沽湖旅游文化品牌,使“转山节”真正成为丽江的一张名片、一个文化品牌。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