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云南迪庆:2285 叶“纳格拉洞藏经”被修复 9月起展示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3日 00:43:13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龙彦)9月2日至11月2日,“册府千华—纳格拉洞藏经”修复成果展示将在迪庆州图书馆开展。此次藏经修复展示主要展出的是2010年在香格里拉市格咱乡纳格拉村山体岩洞内发现的一批长期封存的藏文佛典。

据介绍,“纳格拉洞藏经”是藏文古籍普查的又一重大发现,是中华古籍修复课题中的重大成果。它在雕版印刷技术、造纸技艺、藏文书法艺术等方面,都具有很高的历史价值、文物价值和科研价值。据专家初步考证,纳格拉洞所藏藏文文献中,除一小部分为藏传佛教宁玛派僧人常用的法事用书和账目记录外,其余均是藏传佛教《甘珠尔》的内容,包括《大般若经》《妙法莲花经》《般若五部经》等。此批重现世间的佛教秘典,不仅是雪域高原的文化瑰宝,同时也是藏传佛教与汉藏文化在茶马古道上交流、交融、演变的有力见证。

在迪庆州图书馆展出现场,来了很多当地藏民、士兵、学生驻足浏览,识读藏文的照着修复再现的经文小声朗读。除了展出“纳格拉洞藏经”外,展出现场还有香格里拉印经院拓印的精美版画,更有云南省古籍保护中心修复人员现场演示破损古籍书叶的修复及古籍装订技法,全面展示“香格里拉纳格拉洞藏经”的抢救修复过程。此次展示活动主要从发掘、技艺、成果、传承等方面进行展出,做到更广泛地宣传藏文古籍保护理念,让珍贵古籍走近大众,让大众欣赏古籍珍本,进一步深化藏文古籍保护工作,提倡民众用行动修复文物、保存经典。

据悉,自2014年“纳格拉洞藏经”修复项目正式启动以来,历经四次抢救性修复,截至2018年,修复项目才全部完成,共修复藏经2285叶。“纳格拉洞藏经”的修复开启了全国藏文古籍修复的先河,对全国少数民族文字古籍的修复、保护和传承,具有重要的示范和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