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党建 >> 正文
牢固树立责任意识 抓好机关党建工作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1日 08:04:00  来源: 昆明日报

  昆明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记 杨凡

  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机关党的建设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他指出,“机关党的建设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把机关党建工作摆在重要位置,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做到认识到位、措施到位、保障到位,在新的起点上进一步提高中直机关党建工作水平”。这些重要论述,明确了我们党把机关党建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的要求。

  当前,我们正处在改革与发展的关键时期,机关党的工作搞得好与不好,机关党员干部素质的高与低,服务水平的优与劣,直接关系到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关系到党的执政地位的巩固。我们要充分认识党建工作重要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认真落实机关党建主体责任,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全面加强机关党建工作,使机关党建工作始终走在基层党建工作的前列。

  目前,昆明市红十字会机关党建工作中还存在一些突出的问题:一是由于人员少,工作任务重,支部工作的计划性不够强,落实不够好,不能主动思考开展党建工作。二是系统学习不够,需进一步落实党支部学习制度,特别是对新形势下开展各项工作所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认识不深、研究不够,政治理论与业务知识需要进一步提高。三是党员干部主动学习积极性不高,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党员干部自我学习意识不强,没有充分发挥党员干部责任感、使命感和归属感,部分党员满足于现状,对党建工作热情不高,党员的先进性在工作中表现不突出,与党组织思想沟通较少,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得不明显。四是党员组织生活比较单一,欠缺丰富多彩和生动活泼。

  针对存在的问题,我们要从以下四个方面抓好机关党建工作:

  (一)抓责任落实,形成党建合力。一是强化“一把手”的责任。党组书记要始终树立“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观念,认真履职,自我加压。定期召开党建工作会议,研究解决党建工作中的重大问题,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党建工作的各项任务。二是强化党政班子成员的责任。将党建工作任务层层分解,责任到人。形成了党组书记亲自抓、支部书记具体抓、班子成员协同抓、全体党员人人参与抓的良好工作格局。

  (二)抓理论学习和政治教育,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一是认真抓好党组成员的集中学习,充分发挥党组成员的带头作用,有效促进全会党员干部政治理论学习的全面开展。二是注重把学习形式和本职工作结合起来,抓好机关干部职工的政治教育,用理论指导实践,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真正发挥理论学习的实际作用。

  (三)抓组织建设,增强机关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加强党支部管理,健全落实责任制,在党组的统一领导下,团结协作,尽职尽责地抓好党组织建设,不断加强机关党支部的规范化建设,保证支部工作正常、有效运转。

  一是大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经常性教育与集中培训相结合,完善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制度,围绕党的方针政策、红十字会工作等领域的基础知识开展专题培训,做好督促检查,确保党员参加教育培训的时间。二是落实好党内组织生活。党支部每年按期开好组织生活会,本着团结求实、对同志负责的态度,广泛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开展党员民主评议活动,组织机关全体党员进行民主测评。开展谈心活动,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与党员进行谈心,征求意见,对每个人的思想工作表现做出评价,肯定成绩,指出不足。三是做好党员服务工作。建立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关心党员思想、学习、工作和生活,了解党员的需求,充分保障党员的权利,及时将涉及党员切身利益的重要情况反映至会党组。四是做好日常党务工作。党员按时交纳党费,严格执行党员组织关系接转制度,认真开展好党员积分制管理工作。

  大力推进党务公开。以落实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为重点,通过会议宣布、下发文件、定期通报、公示、内网等方式落实党务公开,同时专门设置党务公开意见箱和公开电话,收集党员、服务对象对党务公开的意见及建议。

  (四)抓机关党建与部门工作相结合,做到双推进、双促进。

  为了体现新时代党建工作的新特点,我们要把党建工作与红十字会的实际工作紧密结合,创新、谋划、推动红十字会的各项工作。做到在参与“一带一路”倡议和昆明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进程中,努力提升红十字会“三救”能力水平;在建设中国健康之城、文明城市建设中,推进“三献”和志愿服务工作;在扶危济困、脱贫攻坚工作中,发挥优势助力扶贫,利用红十字会平台筹集款物,助力保民生、兜底线、补短板,协助党和政府打赢脱贫攻坚战。

  总之,我们要严格落实省委《关于健全完善基层党建工作责任落实体系的意见》,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抓好党建工作是本职、抓不好党建工作是失职、不抓党建工作是渎职”的责任意识,真正从思想深处重视机关党建工作,不断强化抓主业尽主责的政治担当,以求真务实的精神服务中心工作,努力形成“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良好局面。

责任编辑:唐莉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