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省纪委、省监委及时对不实信访举报进行核实作出反馈
为担当作为干部澄清正名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31日 08:26:00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8月28日,省纪委、省监委关于不实信访举报了结澄清反馈会在楚雄彝族自治州双柏县举行。会议以“面对面”方式,对反映双柏县委书记李长平的主要问题及调查核实结果客观公正透明地进行反馈,对失实举报澄清事实,为担当作为的干部澄清正名、消除顾虑、撑腰鼓劲。

  今年3月16日,省委第七巡视组在巡视谈话中,接到反映“李长平同志2013年任双柏县长以来,每年花费200余万元举办‘彝族虎文化节’、花费3万至5万元举办‘查姆诗会’等问题”的线索。省纪委、监委迅速成立调查组,对举报反映的问题进行认真调查核实。

  经调查,双柏县举办的“彝族虎文化节”属于非物质文化遗产,被省文化厅列为拟保留节庆活动之一,连续举办的11届虎文化节投入的经费呈逐年明显下降。双柏县委、县政府坚持“以文兴县、以文扬县、以文强县”的发展思路,举办的“彝族虎文化节”和“查姆诗会”,是对优秀彝族文化的继承和发扬,实现了“文化搭台、经济唱戏”,使经济与文化互相促进、互相带动,应该给予鼓励和褒奖……为帮助该干部放下思想包袱,激励更多干部干事创业,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履职尽责,省纪委、监委针对不实举报在双柏县召开了结澄清反馈会。会上,全体参会党员重温入党誓词,省纪委、监委客观公正透明地把调查结果进行了反馈,并当场作了澄清。

  李长平热泪盈眶地说:“这次省纪委、监委迅速查清事实,为我澄清正名,感谢党、感谢组织,使我放下了思想包袱,进一步增强了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决心。今后工作中,我将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履职尽责,努力为双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不辜负组织培养和群众信任。”

  据了解,这是省纪委、监委带头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和省委《实施意见》精神,在全省首次以“澄清反馈会”形式,对敢于担当、勇于作为干部激励和保护的具体行动,既体现了实事求是的精神,又体现了对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干部的保护和关爱,真正为有担当者担当,给敢负责的负责,对激励更多的党员干部立足本职、敢于担当、勇于作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召开此次澄清反馈会,不仅保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而且让更多干事创业的干部吃下了一颗“定心丸”,“既要理直气壮地为担当作为的干部撑腰鼓劲,让广大干部轻装上阵无后顾之忧,党员领导干部也要以良好的心态正确对待群众的监督举报,以民为‘镜’,严格履责,习惯在‘放大镜’和‘聚光灯’下工作和生活,主动接受群众的监督。”

  与会人员纷纷表示,省纪委、监委带头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澄清正名、消除顾虑、撑腰鼓劲,令人备受鼓舞,在今后工作中一定大胆履职,担当作为,把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清风正气弘扬光大。“作为一名基层党员,我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认真做好‘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工作,敢于担当作为,为全村早日实现脱贫摘帽提供坚实保障。”妥甸镇格邑村党支部书记李得洪说。

  为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更好地担当作为、干事创业,我省今年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担当履职的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省纪委、监委提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为埋头苦干、业绩突出的干部说公道话,撑腰鼓劲,进一步调动和激发全省广大干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促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建成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谱写好中国梦云南篇章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发挥好示范表率作用,带头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承担责任,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以担当带动担当、以作为促进作为。

  记者 饶勇

为干事者撑腰鼓劲

本报评论员

省纪委、省监委在楚雄双柏县举行的不实信访举报了结澄清反馈会,通过面对面、实打实的具体举措,既保护了想干事、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又让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的干部从中受到警醒,这样的举措具有制度创新的意义,体现了为干事者撑腰、为担当者担当、激励干部干事创业的鲜明态度和决心。

当前,改革已然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前行路上难免会遇到坎坷和曲折,也免不了失误与差错。因此,一些干部怕出事不想为、怕犯错不愿为、怕担责不敢为,庸政、懒政、怠政现象还在一些地方不同程度存在。为让更多干部心无旁骛地为党和人民干事创业、建功立业,我省《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中旗帜鲜明地提出,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信访举报了结澄清反馈会就是一种为干事创业干部保驾护航的有效方式,通过当众澄清正名的实际行动,释放了为担当者担当的强烈信号,不断探索纪检监察机关履行职责的新途径,创新开展工作的新方式。

面对我省“三大攻坚战”中的众多难关,纪检监察机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好教育、监督、惩处和保护的作用,着力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维护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对于不实举报及时进行澄清、正名,为担当者担当,给负责者负责,为干事创业的干部保驾护航,不断增强干部的荣誉感、归属感、获得感,让那些走在发展前沿的开拓者、敢于担当的奋进者放下包袱、轻装上阵,勇于创新、大胆作为,推动改革发展,更好地履职奉献。

真金不怕火炼,实践砥砺品质。广大干部应以积极心态接受各种考验,争当主动接受监督的改革促进派和实干家,在实际工作中撸起袖子加油干,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履职尽责,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迎难而上的责任感、责无旁贷的使命感投入到改革大潮中。

责任编辑:罗宇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