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新时代好少年张丽英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30日 16:38:00  来源:
分享至:

张丽英,家住云南省临沧市沧源佤族自治县勐角民族乡勐卡村,她原本生活在一个和睦幸福的4口之家,但在11岁那年,突如其来的恶运降临到了这个原本幸福的家庭,母亲得了一场大病,这场大病差点儿夺走母亲的生命,虽然母亲康复了,但是从那以后便丧失劳动能力,家里的农活只能落到她父亲一个人身上。

虽然妈妈不能劳作,至少可以生活在一起,这对傣族姐妹花,还是觉得生活幸福快乐!可是,命运就是这么会捉弄人,噩耗又再一次降临到这个家庭,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她的爸爸染上了毒品,在让读初三的她和妹妹从此失去依靠,想想这个破碎的家庭,让她痛哭欲绝。看看病床上的母亲,看看身边14岁的妹妹,再回望曾经的幸福,她擦干眼角的泪水,作为姐姐,决定要为这个家撑起一片天,她去学校跟老师反映,她要辍学回家务农,哪怕是外出打工,至少不能让妈妈和妹妹饿着;老师了解她家的情况后,希望她留下完成学业,毕竟她还小,更何况她又是一个特别好学、懂事的孩子。老师把她的学习和家庭情况反映给勐卡村干部,在乡政府和村委会的支持和亲戚朋友的援助下,让她回到学校继续学习,还维持了她家正常生活开支。

“即便家里困难,也要靠自己的努力去改变这个环境,学会自立、自强,相信自己一定行”。回到学校后,她从没把家里发生的事情告诉同学,每天总是一张笑脸面,她想改变家里的环境只有好好读书,励志考大学,之后更加勤奋学习,省吃俭用,有些时候连续一两个星期,都不花一分钱,她把每天发的营养早餐攒起来,周末的时候带回家给妈妈吃,而要求妹妹自己吃,不能带回家,因为她知道妹妹在长身体,即便是自己也需要营养,但生活的艰辛告诉她,必须得扛着。

平时学习成绩就非常不错的她在2017年中考时,考出了优异成绩,但为了减轻家庭经济负担,她毅然选择就读于可以免交学杂费和有生活补助的沧源县民族中学。

2017年8月底,在她准备去沧源民中报到的前一天,她爸爸被强制戒毒,又给她一次沉痛打击。进入高中后,她被分在尖子班,仍每天满脸带着笑容,面对学习和生活,从她身上看不到迷茫、不幸和失落,而是更加努力学习,有时放学后同学们约她打饭,她的回答都是不饿,一个人在教室里整理作业和笔记,她的营养餐和上初中时一样,一直都攒着,等周末带回家,而且每月只用不到200元的生活费。

“在她同村同学那里了解到她的家庭情况后,曾要帮助她,但都被她拒绝了,后来采取奖励的方式给予她帮助。”沧源县民族中学高一年级236班班主任说,她笑对人生和勇敢面对生活的态度值得我们学习。在我们整理教室卫生时,她主动找袋子,收集各班同学不要的废纸来卖,看到她满脸的笑容,我相信,任何困难都压不垮这个勇敢的少女。因为她正在用她勤劳的双手和每天努力的付出,为自己和家人创造明天美好而幸福的生活。

这就是沧源民族中学高一年级236班的学生张丽英,一个励志通过自己努力考上大学来改变自己家庭命运的女孩;一个坚信,人没有选择自己出生环境的权力,但有改变这个家庭环境的责任和义务的女孩。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