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历史 >>  正文
老照片:天坛公园开放百年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30日 09:08:00  来源: 北京日报
分享至:

  ▲两名女游客在天坛祈年殿前留下倩影。陶然野佬供图

  ▲祈年殿内的宝座屏风。

  ▲1918年,天坛公园开放以后,坛门外有很多趴活的洋车。陶然野佬供图

  ▲1914年,袁世凯在天坛举行祭天大典。图为乐队。

  ▲祈年殿内的藻井。

  ▲两名女游客正准备离开圜丘,她们身后是棂星门。徐家宁供图

  ▼天坛坛门。

  ▲天坛皇穹宇。摄于1930年代。

  1917年12月30日,《群强报》发表《开放天坛》的通告:“天坛为历朝祀天之所,建筑闳丽,林木幽茂,实为都会胜迹之冠。外人参观向由外交部给予执照,而本国人士罕有游涉。今者内务部特将天坛内重事修葺,平垫马路,以期引人入胜。订于阳历新年一号,将斋宫、皇穹宇、祈年殿一律开放,任人购票游览。并拍照名胜处所,制成邮片赠送游客。”

  1918年1月1日,这座美丽的皇家殿宇,第一次作为公园向游人开放。北京市民从四九城汇聚到天坛,热情之高可想而知。

  天坛公园是继中央公园(今中山公园)、城南公园(先农坛)之后,第三个面向普通市民开放的皇家园林。

  “公园”的概念,清末就已经引入中国。1905年,清廷派遣端方、戴鸿慈等三十余人出使西方各国考察宪政。一年之后,出使归来的端方、戴鸿慈等人连上三道奏折,一奏军政,二奏教育,第三奏就提到了修建图书馆、博物馆、万牲园、公园等公共设施。不过,当时清廷已是风雨飘摇,直到清帝退位,开设公园也没有提到议事日程上。

  民国肇始,内务总长朱启钤重拾开设公园的计划。1914年,社稷坛经过修整和清理后,正式开放,得到市民热情追捧。看到公众对公园如此欢迎,内务部计划继续清理整修荒废的皇家园林,将它们一一辟为公园。

  天坛是明清帝王祭天祈谷的场所,始建于明朝永乐十八年,之后不断扩建,清乾隆年间最终建成。天坛占地达273公顷,主要建筑有祈年殿、圜丘、皇穹宇、斋宫、神乐署、牺牲所,各种树木6万多株,环境静谧,气氛肃穆庄严。清末虽然内忧外困,清廷仍然维持着对天坛的管理。

  1913年元旦,为庆祝清帝退位一周年,北洋政府决定将天坛免费开放10天。京城立即掀起了一股“天坛游玩热”。

  此后,民国政府对于如何利用天坛,一直没有明确的规划。由于天坛场地开阔,1913年、1914年,这里举行过两届华北运动会。1914年底,袁世凯还在天坛举行过祭天仪式。此后,天坛无人管理,日渐荒疏。

  1917年,内务部再次把开放天坛提上日程。内务总长指示礼俗司:“现在祀天典礼业已奉令缓行,天坛地方关系古迹,应赶于阳历新年开放俾人参观。”

  内务部查清天坛树木,给所有树木挂牌编号,还测绘了天坛全图。就在此时,张勋率领“辫子军”进入京城,要拥立溥仪复辟。辫子兵屯兵天坛,进行到一半的整修工作不得不中止。不久,冯玉祥等人率领“讨逆军”杀到北京,两股军队在天坛展开激战。这一战,天坛受损严重,许多树木和古迹遭到破坏。

  “张勋复辟”的闹剧收场后,内务部立即清理战争残迹,并成立天坛办事处筹备开放事宜。经过半年的筹备,1918年1月1日,天坛正式开放售票。

  刚刚开放时,天坛门票每张售价银元3角,仆从入门证每张银元1角,人力车入门证每张银元1角,12岁以下儿童免费。

  1998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天坛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今年正值天坛开放100周年,这一古老的皇家坛庙园林已然褪去了皇家色彩,成为游客心目中北京的代言人。

  陈莹/文本版图片除署名外选自《西洋镜:燕京胜迹》,由广东人民出版社出版。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