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现金贷回租贷都是套路 违约金滞纳金拖你下水
消协警方急发预警:请对不良校园贷坚决说“不”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30日 07:22:00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网络图片供图

 

  近年来,低门槛、借贷方便的校园贷悄然进入大学校园。很多并不正规的贷款平台引诱大学生过度消费,再设置繁琐的提前还贷条件或逾期不提醒等各种方式,让学生支付“违约金、滞纳金、手续费”等高额费用。

  又到开学季,昆明市消费者协会、警方发出预警:学生应对不良校园贷有清醒认识,坚决说“不”。

  案例

  借身份证给同学刷单

  最后欠下1万多元贷款

  “别怪没有提醒你,欠下的1万多元已经逾期了!”今年2月以来,云南某大学大二学生李伟(化名)陆续接到借贷平台的催债电话。自己从来没有向任何平台借过钱,为什么会有1万多元欠账呢?

  原来,李伟的同学王某,自称家庭出现变故,因外婆生病急需用钱,便找李伟帮忙。所谓帮忙并不是向其借钱,而是借了李伟的“个人信息”。王某说,他准备开个网店,想用李伟的信息去刷单,李伟出于同情就把身份证借给了王某,原以为就是个刷单而已,没什么大不了。直到突然接到“分期乐”平台的催债电话,才知道他已经在借贷平台上欠下了万余元贷款。

  借款8万还款14万后

  还欠下100多万巨债

  一名毕业不久的彝良籍女大学生从2016年大三时起,从60个网上小额信贷平台共借款8万元后导致债台高筑,连本带息还款14万余元后,至今还欠下100多万元巨债。

  昭通市彝良县公安局经侦大队说,2016年,小梅在外地读大三,不惜以高额利息的代价,相继从60个网上小额信贷平台进行借贷,借款金额从450元至5000元不等,一共借了8万元本金。借款后,小梅深陷网上小额信贷平台的泥潭不能自拔,最终只得报警求助。

  警方介绍,小梅遭遇了网上小额信贷平台的各种套路和陷阱。例如,她在某钱包借贷平台借了450元,借款周利息就为110元,并从借款中扣周利息,她实际拿到手的只有340元,而一个月后单是利息就得还出440元,已接近本金。假如到期后小梅偿还不了本金及利息,该平台就会向她推荐其名下的其他借贷平台,让小梅在其他平台再次借贷,借来的钱用来偿付之前所欠的本息,让小梅从一个借款陷阱进入另一个借款陷阱。

  警惕

  校园贷换个“马甲”重出江湖

  昆明警方此前发布警示:近日,被集中整治后销声匿迹的校园贷换了个“马甲”重出江湖,部分网络借贷平台将“现金贷”变身为“回租贷”,这种名为租贷,实为借贷的“贷款”再次瞄准在校大学生,严重威胁学生权益。昆明已有大学生陷入“回租贷”骗局中。

  手机“回租贷”的主要运作模式大体分为4步:

  1.用户(学生)将手机“卖”给平台,但手机所有权和使用权实际未发生转移;

  2.平台“评估”手机价款,在此期间平台要求学生填写身份证信息、银行卡信息、紧急联系人等借贷信息;

  3.平台放款,学生实际获得的相应借款中会扣除一部分所谓的“服务费”或“评估费”;

  4.手机“回租”,因实际未转让手机所有权,平台以手机“回租”方式,与学生约定租用期限(即借款期限)和到期回购价格(即还款金额)。

  (平台要求学生提供手机账户信息,以便于远程掌握手机储存信息。平台通过类似模式变相向大学生发放高利息“现金贷”,最终可能会使学生陷入“套路贷”“高利贷”陷阱。)

  消协提醒

  请对不良校园贷坚决说“不”

  又到开学季,昆明市消费者协会梳理了大学生消费中存在的问题,提醒大学生们可根据实际情况做出每月的消费计划,对每笔支出做到心中有数,合理有度,对不良校园贷坚决说“不”。

  记者 王磊 实习生 吕林

责任编辑:罗宇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