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自来水胶印系统”在昆明投入使用 为全球首创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9日 20:37:39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彭锡)8月29日, 记者从“自来水胶印系统”创新技术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由云南报业传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携手卓印科技共同推出全球首创环保创新印刷技术——“自来水胶印系统”已投入使用。

据介绍,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印刷业被列为环保治理的重点行业。但长期以来,印刷行业仍然存在污染、企业存在严重安全生产隐患、产品质量难控制、机台操作人员技能和经验要求较高等问题。云南卓印科技有限公司通过20年的行业实践、10年的技术探索和研发,于2015年成功出研发出全球首创“零醇类平版印刷系统”,俗称“自来水胶印系统”创新技术。

经过联合测试、实验,“报纸轮转机自来水胶印系统”已通过由科技部认定的国家技术转移示范机构中科合创(北京)科技成果评价中心组织的专家评审。专家组一致认为该成果总体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建议在相关领域和行业加大推广应用。

据了解,“自来水胶印系统”创新技术实验和运用以来,呈现多个技术优势和特点:改装便捷。在不破坏设备原来的结构前提下,只需增加外置简易水箱和内部更换水辊即可。易安装、易恢复设备原貌,改装时间1-2天完成,自来水可以循环使用无污染;质优降耗。该技术的运用,印刷品质高,质量稳定。印刷产品色相稳定,色差小,1%-99%的网点都能清晰呈现;废品率下降,印刷时速不减,生产效率提高。同时设备的腐蚀程度低,容易保养;环保清洁。自来水胶印作为印刷传统产业一项颠覆性、全球独创技术,免除“酒精”“润版原液”等易挥发物质,彻底消除醇类危害;排除酒精等易燃物在生产安全中的隐患;减少废气、废液排放,改善车间空气污浊、墨雾飞舞环境,维护员工的健康。该项目的运用从本源上解决了环保问题;节约成本。在书刊印刷机上可免去酒精辅料,及四十多种化学制剂。在报纸印刷机上运用彻底免去“润版液”辅料。生产过程中油墨减少10%以上。废品率降低,黑破、白破减少。设备内的水辊寿命增长,更换频次减少;对操作工的技术要求不高,人力成本也得到节约。

运行几个月来,云南报业传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印务中心共印刷《云岭先锋》《湄公河》等10多种杂志150万对开张;印刷《春城晚报》《云南政协报》等8种报纸,印量超过2000万对开张。运用该技术印刷出来的刊物、报纸等印刷品的整体质量较好。

目前,该项目已获得1项中国发明专利,1项美国发明专利授权及1项欧盟发明专利授权,日本、韩国专利正在申报之中。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