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敬业奉献 农家贵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9日 16:18:47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农家贵,男,1966年5月出生,大专文化,1986年9月参加工作,落松地小学教师。

  落松地,是广南县集中医治麻风病的特殊村庄,农加贵能排除世俗偏见,经得住冷言冷语,从1986年9月参加工作至今,一直坚持在落松地这个特殊人群聚居的小学任教(复式班教学),至今已有30年。曾经的农加贵,心里也害怕过、波动过,父母、朋友都劝过:“别为了每月区区35元钱毁了自己的人生。”确实,你看那些医生,脚穿超过膝盖的长筒靴子,身披白大褂,脸上戴着遮盖得严严实实的白口罩,头戴白帽子,手戴皮手套,全身武装才敢进村。这对不了解麻风病的人来说是何等的恐怖。

  50年代,麻风病盛行,为避免扩散,1957年,政府在坝汪村建立了集中医治麻风病的点,当时该村有56户180多人,其中病人80余人。随着孩子的逐渐长大,适学人数的不断增加,就学问题成了最大的困难。村民经过集体商量,借了县皮防站建在该村门诊部的一间房子做教室,1986年9月1日,麻风村小学正式开学上课了,农加贵也从那时起成了这里的一名代课老师。新招的一年级学生共12名,大的有12岁,小的仅6岁。村民们怕农加贵在这里不安心工作,除了政府每月发给农加贵的35元补助外,又自发集资每月给农加贵30元作为额外补助,30元钱虽然不算多,但情义很重,是从群众生活款中集资出来,并用高压锅消毒后才让医生转交给农加贵,每次收到这30元零零碎碎的钱,农加贵感到心里压力很大。并划半亩稻田给种植水稻、1.5亩山地种植包谷来喂养鸡鸭改善生活,田地全部由村民帮助栽种收割。村民极大的热情深深感动了农加贵,农加贵决心留下,尽自己的所能教好学生以回报村民。

  记得有一年的7月,农家贵去县五中(现广南三小)招生办公室咨询录取情况并抄写毕业成绩。刚进门,农家贵不由忐忑不安起来,“你是那个学校的?”负责招生老师问道。“我是坝汪小学的。”农家贵不敢实说。那老师翻起厚厚的成绩资料册,突然,他的手停住了:“知道落松地小学吗?”问得是那样的直接,农家贵不禁慌张起来,赶紧说:“我不知道,我是受别的老师委托来抄写成绩的。”额头渗出细细的汗水。“那学校的学生考得太好了,全部录取。”参加考试的学生,最高的206分,最低124分,全部超过115分的录取线而升入初中。喜讯传来,全村一片欢腾,可高兴之后,忧虑又接踵而至,若他们知道落松地原来竟是麻风村,拒绝接收咋办,此时,积压在村民心中多年的郁愤顿时爆发了,“我们的孩子为什么不能学习,学校也是上级批准的呀。若再不接收我们的孩子,我们就在县领导在麻风节(每年最后一个周日)来慰问时,把学校当场炸给他们看!”,村民们青筋暴起,情绪激动。为避免事态不可收拾,农家贵一面做大家的思想工作,一面四处奔波,不断向上级反映情况,最终上级主管部门同意了,但要求农家贵带学生到皮防站做健康体检,办有健康证他们才敢接收。第二天农家贵赶紧带着学生去体检,当时农家贵心里非常害怕,心想可千万别出事,再也经不起折腾了,最后顺利通过都办了健康证。

  农加贵与落松地村民30年风雨同舟,结下了唇齿相依的感情,村民自发从本已十分拮据的收入中,集资每月30元的补助,划给田地作为生活来源,并由村民帮助栽种收割,这样的待遇可能其他一师一校的代课老师是无法享受得到的;落松地的村民也是幸运的,其他老师不敢、也不愿意来到这里任教,农加贵却能坚守落松地小学30年,把全部心血倾注于他们的孩子。

  在这30年的教学中,农加贵一直担任复式教学,共招收了9个教学班(每3年招生一次)92名学生,送走小学毕业生6届,共62人。学生不算多,但对于落松地村来说,已经是充裕的了,走出寨子的学生,许多已踏上社会,他们怀揣长辈们一生未能如愿的美丽梦想,现已参加工作的有9人,其中教师3人,医生1人,政府公务员3人,企业老总1人,企业职工1人。

  现在国家政策好了,但农加贵的工作负担更重了,国家补助学生每人每天3元营养餐费和每生每月100元的寄宿生费。农加贵每天除正常上课外,还要做两顿饭给学生吃。从不说一声苦,从不提出学校要增加一个煮饭的人。

  30年来,农加贵辛勤工作也得到了社会充分肯定。中央、省、州领导专程调研,到落松地小学看望农加贵同志;中央电视台、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文明网、光明网、云南网、云南经济日报等媒体对他的先进事迹进行了广泛的宣传报道,并且农加贵同志还先后获得“全国民族团结先进个人”、“全国模范教师”、“全国师德楷模”、“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全国特别关注乡村教师”、“云南省教书育人楷模”、“云南省优秀共产党员”、“全国马云乡村教师奖”、“文山州道德模范”、“文山州第三届先进工作者”、“广南县十大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农家贵说:这一点成绩的取得是与领导的关心和群众的支持分不开的,今后将更加努力,争起取得更好成绩。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