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云南打造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供应链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9日 11:36:00  来源: 昆明日报
分享至:

  到2020年,基本形成覆盖高原特色农业、制造业、流通业等实体产业的智慧供应链体系,打造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供应链体系,将云南建设成为面向南亚东南亚的供应链创新与应用中心,把昆明建设成为面向南亚东南亚的航空物流枢纽中心和铁路班列中心枢纽站……昨日,《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积极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实施意见》(下称《意见》)发布,勾勒出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蓝图。

  《意见》提出了发展目标,到2020年,推广一批适合云南省重点产业的供应链新技术和新模式,构建一批整合能力强、协同效率高的重点产业供应链平台,基本形成覆盖高原特色农业、制造业、流通业等实体产业的智慧供应链体系。培育几家全球供应链领先企业,重点产业供应链竞争力进入全国前列,将云南建设成为面向南亚东南亚的供应链创新与应用中心,云南企业在全球供应链中的地位和影响力明显提升。

  在打造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供应链体系方面,将培育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支持发展“农业企业+生产基地(合作社)+农户”等生产经营模式,培育一批绿色食品供应链核心企业。延伸绿色有机农产品加工产业链,提高农产品附加值。

  值得关注的是,云南省将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能力。建立基于供应链的食品质量安全追溯机制,打通跨部门、跨环节追溯信息共享通道。针对肉类、蔬菜、水产品、中药材等食用农产品,婴幼儿配方食品、肉制品、乳制品、食用植物油、白酒等食品,农药、兽药、饲料、肥料、种子等农业生产资料,将供应链上下游企业全部纳入追溯体系,构建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责任可究的全链条可追溯体系,提高消费安全水平;建立以核心企业为龙头、上下游企业为基础、战略合作为驱动的产业供应链联盟,推动供应链上下游企业战略协同、设计协同、采购协同、制造协同、物流协同、服务协同,促进云南制造协同化、服务化、智能化。

  《意见》给出了融入全球供应链的具体路径,即打造融入全球供应链支撑平台,鼓励企业在“一带一路”、孟中印缅经济走廊、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等重要枢纽节点建设国际物流园区、跨境物流集散中心。推进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国际通信枢纽与区域信息中心建设,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的跨境物流公共信息平台,构建跨境供应链信息服务网络,推动跨区域国际物流信息资源互联共享。支持国际航空货运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稳步推进中欧班列发展,做大做强中亚班列,努力把昆明建设成为面向南亚东南亚的航空物流枢纽中心和铁路班列中心枢纽站。

  此外,在构建融入全球供应链服务网络方面,鼓励快递企业与跨境电商深度合作,在南亚东南亚国家设立分支机构,发展跨境寄递业务。鼓励省内供应链企业与境外企业合作建立跨境供应链联盟,开展转口贸易、离岸结算,设立境外采购、分销服务网络和物流配送中心、海外仓等,提高融入全球供应链协同和配置资源能力,建立本地化的供应链体系。(记者 李丹丹)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