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增信担保”在昆成功实施 百万质押只需万元即可获保函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9日 07:41:23  来源: 昆明日报
分享至:

  记者昨日从昆明海关召开的创新落实“增信担保”业务新闻发布会获悉,昆明海关已推出新型“增信担保”通关模式,由保险公司向银行提供企业增信担保,方便企业取得银行保函向海关申请汇总征税服务。日前,“增信担保”在昆明首次成功实施,有效助力企业便利通关、提速增效。

  “增信担保”是指进出口企业通过第三方机构为其向银行提供担保等增信方式,方便企业取得银行的税收保函,向海关申请办理担保通关手续。这一模式突破了现行的企业自行申请银行保函的模式,减轻了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通关担保的资金压力,解决了“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由于我们是一般信用企业,按传统通关方式,在日前的一单花卉进口业务中如要银行开具保函,则需向银行提供100万元的质押金,但通过保险公司为我们出具保单增信,银行为我们开具担保函后,凭保函即可在海关先行办理货物进口通关放行手续。这一过程支付的成本不到1万元,大幅减少了企业资金占压。”云南花宏进出口有限公司董事长飞雪梅说,该公司为云南首例申请“增信担保”模式的企业。

  在原来的进出口业务中,进出口企业特别是中小型企业,因自身经营实力、资质、信誉等原因,较难获得金融部门的信贷和担保支持,融资担保成本较高,申请银行担保较为困难,只能提供现金保证金,导致企业现金流极为紧张,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企业进出口业务的发展,也影响了企业参与税收征管改革的积极性。

  昆明海关关税处工作人员何戴旭介绍,从事进出口贸易的企业现在可以通过四个步骤申请办理“增信担保”业务,即企业向保险公司申请担保保险单;保险公司为企业向银行申请担保提供保险保单;银行凭保险公司出具的保险单为企业出具海关税款担保保函;企业凭银行出具的银行税款担保函向海关办理通关业务。

  同时,企业还可通过12360海关热线向昆明海关咨询和了解“增信担保”相关措施的办理流程和条件。企业申报过程中遇到问题,也可及时通过12360海关热线进行咨询和解决。

  首席记者 廖兴阳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