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晋宁区探索以地养老、互助养老、送餐上门等服务模式——居家养老托起幸福“夕阳红”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8日 08:06:19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下方古城村老人们品尝自己动手炒制的饭菜。
顺民村老人每天都能吃上从3公里外送来的热菜热饭。

   蒜苗炒肉、小炒豆腐、蒸南瓜、番茄鸡蛋汤……“太好吃了!”每天上午11点,90岁的顺民村老人朱会仙和她的几个姐妹围坐在一起,吃着3公里之外送来的饭菜,边吃边称赞。

   三菜一汤是晋宁区二街镇朱家营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对顺民村200余位老人的承诺。不管是刮风下雨还是烈日高照,每天上午10点半和下午5点,饭菜准时送到顺民村。

   “家里人少,吃饭不方便,现在好啦,居家养老中心每天专门给我们送饭。大伙凑在一起吃饭,说说笑笑,心情好多了。”朱会仙说,现在的养老生活是托了国家的福。

  在晋宁区,朱会仙老人是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受益人之一。目前晋宁区有老年人口51525人,占户籍人口的18%;全区建成并投入使用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共12家,还有4家正在建设。

  晋宁区不断探索居家养老服务的新模式,在传统的社区居家养老外,探索出了以地养老、互助养老和送餐服务等多种形式,为晋宁区打造康养新区增添了新的注脚。

  以地养老 解决后顾之忧

   6月1日,晋城镇孙家坝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揭牌,标志着孙家坝村“以地养老”模式正式启动。

  孙家坝村位于滇池南岸,距晋城6公里,有总人口1937人,其中老年人口358人,占总人口的18%。孙家坝村将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与云南省“四位一体”试点村项目整合,投资730万元建成上规模的多功能活动室,该活动室共3层,建筑面积2987平方米,其中2层共996平方米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设有娱乐室、电视室、理发室等,床位30张。

  为解决老人居家养老的后顾之忧,村委会积极探索“以地养老”新模式,也就是把老人的责任田统一承包出去,租来的土地租金用于老人养老。

      目前,孙家坝村的土地租金每亩每年7000元左右,每个老人的土地约有0。8至1亩,每年每位老人的租金都在5600元至7000元左右,而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老人每年每人只需交3120元伙食费,剩余的土地租金返还给老人作为平日的零花钱,老人寿终后或自愿退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其本人的土地依然归还本人或子女继承。

   孙家坝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正式运营,也标志着省内第一家“以地养老”的新模式正式落地。昆明市慈善总会有关负责人表示,采取“以地养老”新模式,让“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服务体系得以建立和完善。

   互助养老快乐晚年生活

   如果说孙家坝村委会的“以地养老”为晋宁群众找到了养老的新路径,那下方古城村委会的“互助养老”,又为群众的晚年生活找到了快乐。

   2016年7月,昆阳街道下方古城村委会的“爸妈饭桌”正式开餐,成为社会普遍关注的新型养老模式。

  “集体补助、互助开伙、爸妈结对拼饭”是“爸妈饭桌”的核心。

   “爸妈饭桌”是由老年人自由组成10人以上的互助小组搭伙做饭,参加“爸妈饭桌”的老年人每月能享受到村组给予的300元的补贴,由60多岁的老年人轮流做饭,体弱多病和年纪大的老人可以直接来吃饭,生病没来的由小组成员随时关心、监护,还会主动送饭上门。

  每个“爸妈饭桌”都有管账的人,出纳和会计分开,做到账目清晰、每月公开。村委会老年协会分会长每月3日到村委会按就餐人数领钱,然后再分发到饭桌小组长那里,“爸妈饭桌”在炊烟袅袅中开饭既热闹又温馨。

 目前下方古城除了居住在外地以及要为子女做饭的少数老年人,500多位老年人参加了“爸妈饭桌”。

  “爸妈饭桌”的推行,有效地缓解了空巢老年人“吃饭没人管、生病没人问”的现实问题,激发了邻里间相互照应的责任感,让空巢老人得到应有的协助和日常生活保证,让他们的晚年生活充满了阳光和快乐。

  送餐上门  贴心服务暖人心

  晋宁区二街镇朱家营村委会辖朱家、柿子和顺民3个自然村,总人口2672人,其中老年人有457人,占总人口的17%。顺民村距离朱家营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约3公里,有200余位老年人。2017年10月,朱家营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正式挂牌运营,朱家和柿子两个村的老年人就近在居家养老中心就餐,但唯有顺民村的老人路途遥远来不了。

  考虑到老年人行动不便等因素,经村“两委”从运营成本、服务方式、惠及更多老年人等方面反复研究,决定拓展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功能,自2017年11月开始,成立“爱心饭堂”,为顺民村老年人上门服务,定时、定点派送“爱心餐”。

  据了解,“爱心餐”行动是发动爱心人士、企业、单位、部门、社会团体,以代购合格的粮油、肉类、蔬菜、水果等支持方式参与“爱心餐”行动,为老人提供食品和物资,帮助解决生活膳食问题。

  朱家营村的老人均可进入养老中心吃饭,65岁以上的老人由村组补贴后每人每月只交100元。很多村民都将自家种的蔬菜水果顺路捎到了“爱心饭堂”不收钱,向老人们献出爱心;当地企业晋宁宣腾山村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每年为老人捐出500公斤各类蔬菜……

  昆明市老龄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农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运营和服务模式中,顺民村的“送餐”模式在昆明市尚属首家,这种做法发挥了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功能和作用,让更多老年人得到实惠,具有示范作用,晋宁区在居家养老工作中善于创新,值得全市借鉴学习。

  晋宁区不断完善农村养老服务体系,越来越多的幸福餐桌、爸妈饭桌、爱心饭堂出现在农村山区、坝区,多样性和因地制宜的农村养老模式成为省市农村养老的典范。

     记者 张雁群 通讯员 黄丽萍 肖树云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