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泸西县永宁乡培育扶贫产业——雪莲果长成致富果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8日 07:09:45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走进泸西县永宁乡阿朝村委会,在连绵起伏的山坡上,一片连着一片的雪莲果长势喜人,飘散着丝丝香甜的味道。

  “通过近两年的推广,雪莲果让村民们获得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今年,村委会的6个自然村种植了1.5万亩雪莲果,按照前些年的市场情况,预计可为当地群众带来可观的收入。”阿朝村委会主任赵荣富说。

  永宁乡属于泸西县的山区乡镇,缺资源、缺产业,脱贫攻坚的抓手在哪里?通过多方调研考察,乡里主动调整产业结构,动员农户开展“短平快”的雪莲果种植。如今,这个产业发展良好,雪莲果成为让人称道的“希望果”和“致富果”。

  “雪莲果产量高、易管理、成本低,几年来不愁销路,去年我家种了30亩,收入9万多元。”建档立卡贫困户尹瑞荣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下一步,他打算趁着商机把种植面积扩大到50亩。

  在培育扶贫产业中,永宁乡采取“党总支+合作社联农户连龙头企业”模式,加大村级农业综合开发服务社的培育力度。贫困户加入合作社后,自愿流转、出租土地,既可以获得按入股比例的分红,还能就近就业,获得务工收入。目前,阿朝农业综合开发服务社已经形成“支部搭台调结构、协和引领谋发展、党员示范作表率、群众参与打品牌”的运作模式,为雪莲果发展壮大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永宁乡党委书记陈永刚介绍,今后服务社还将为阿朝雪莲果注册商标,建设统一、规范的交易市场,为外地客商做好采挖、收购、包装、物流一条龙服务,让雪莲果成为阿朝村的一张响亮名片,成为村民致富的“金果果”。

  以雪莲果为开端,永宁乡还出台了特色产业补助方案,对水果、干果、黄姜、魔芋、浅水藕、稻田鱼等20余个种植、养殖项目给予建档立卡贫困户产业补助,由贫困户自己“点菜”,确保每户至少有一项脱贫致富产业。

  记者 李树芬 通讯员 李立章

责任编辑:董翔宇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