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自强 诚信 感恩”主题实践活动】云南文山:大力弘扬“西畴精神” 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凝聚强大力量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3日 17:27: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文山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坚持精神与物质“双脱贫”,扶贫与扶志、扶智相融合,把弘扬“西畴精神”作为“自强、诚信、感恩”主题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为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凝聚了广泛的思想共识和强大的精神力量。

  重读重解重用“西畴精神”

  “西畴精神”在脱贫攻坚、跨越发展中历久弥新、薪火相传,至今仍闪耀着时代的光芒。新时代的“西畴精神”就是奋斗精神。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奋战到底、拼搏到底,坚决完成好脱贫攻坚任务。新时代的“西畴精神”就是自强精神。就是文山人民不甘贫穷、不甘 落后、自强不息的发展历程。新时代的“西畴精神”就是实干精神。把思路和想法落实到行动上,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成效。新时代的“西畴精神”就是创新精神。是与时俱进、不断创新,用改革创新的办法促进脱贫。

  “西畴精神”结出丰硕成果

  西畴人民在“西畴精神”的思想武装和鼓舞下,焕发出了强大动力。无论是基础、产业,还是城乡建设、村庄治理,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全县建成进村道路3000多公里,所有自然村都已经通路,其中行政村公路硬化率达100%,建成“五小水利”工程,解决了 13.4 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产业发展已经迈上新台阶,探索出了“一个产业、一个基地、一个市场、一个龙头”的产业发展路子。城乡建设已经迈上新台阶,市政开发不断加快,城乡管理 水平不断提升,全县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基层治理已经迈上新台阶,探索了村(社区)活动场所“十 有十能”规范化建设模式,有效提升了基层党组织联系群众、 服务群众、干事创业的能力,实现党建与扶贫“双推进”。总结出“119”党风廉政派单履责模式,并在全州推广,创造出了“民风淳、治安好、发案少、大联防、无毒品、人心安”的平安“西畴现象”,并在全省推广。

  “西畴精神”转化为强大动力

  面对艰巨繁重的脱贫和发展任务,全州干部群众正在大力弘扬“西畴精神”,激发斗志,攻坚克难,朝着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奋进。用“西畴精神”提振干部群众精气神。成立了“西畴精神”研究中心,组建宣讲团,深入机关、企业、厂矿、学校、 村寨宣讲,引导干部群众积极践行“西畴精神”。通过有力的宣传教育,极大增强了干部攻脱贫、思脱贫的干劲和群众要脱贫、早脱贫的决心。突出抓住增加收入、解决群众安全住房问题、提升群众的科技文化文明素质和强化 公共服务保障四个重点,逐个攻坚突破。成立脱贫攻坚指挥部,推行任务派单、立军令状、巡察监督、作风整治等系列举措,落实奖惩激励机制,促进了责任落实。

  “西畴精神”形成鲜明导向

  用“西畴精神”推动形成特色产业体系。组建正厅级领导牵头的产业发展工作机构,实行一个重大产业一个领导班子、 一个主责部门、一套政策体系的工作推进机制,加大精准招商引资力度。用“西畴精神”促进党风政风民风向上向好。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脱贫攻坚的重大决策部署和本次会议精神,全面深入弘扬“西畴精神”,打造 践行“西畴精神”决战脱贫攻坚的样板和展示基地,努力让“西畴精神”在新时代绽放出更加耀眼的光芒。

  云南网记者 杨倩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