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我为美丽添光彩”大讨论】七彩云南,心之所向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2日 14:36: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作者:毛志伟

“做植物学研究,不去云南,敢说入了植物学的殿堂?人皆爱美,不去云南,当真知美?”导师一改往日的严肃,俏皮地宣布去云南做植被多样性调查。

厦门到云南路途遥远,不免有道阻且长的忧忡。可是,一想到百花齐放、万鸟齐鸣的七彩之境,立刻心驰神往。我推开窗,遥望西南天际,幻想如汉武帝一样看见一朵七彩祥云,然后策马奔腾,直入天堂之境。和汉武帝相似却又不同,我们寻求的是整个人类文明的长生之道。

从高铁上昏昏沉沉地走下来,立刻与清风撞了个满怀,她哧溜入肺,浣净俗世沉疴,独流一身清爽。我抬起头,披着红纱的朝阳懒洋洋地卧在蓝天白云之间,柔柔的光线如柳絮纷飞,轻轻抚慰着肌肤,灵魂骤得轻盈起来。放眼望去,游人如织,却那么轻缓,脚步声幻化作音乐在心际间流淌,游人竟也成了景色。

在昆明稍作歇息,我们便赶往西双版纳热带雨林。调查前夜,导师把我们召集在一棵高大的朴树下,不言科学却话沧桑。散场时,他抬头仰望星空,心绪重重地说:“生态系统绝没有人们想象中那么顽强,多样性一旦被破坏,蝴蝶效应给人类带来的灾难绝对是无法估量的。”

我抬起头,墨染的天穹中星星一闪一闪,他们听懂了么?

西双版纳热带雨林是中国最具特色的雨林,兼具热带、亚热带、温带、寒温带植被类型。进入雨林,就如同进入森林王国,遮天蔽日的阔叶齐刷刷地在头顶上嬉笑,脚旁的灌木草本挥舞着手中的鲜花。在走第二条样线时,我们发现一棵寿命高达千年的龙血树,用取样器轻轻一割,立刻流出红色的树液,导师说这俗称“麒麟竭“,阳性极强,对风湿麻木有极好的功效,但属于濒危树种。之后,我们又发现国家一级保护植物羽叶桫椤,这是唯一呈木本的蕨类植物,还有高达30米的木兰科华盖木,如未撑开伞一样的勐宋粉褶菌......在这里,有着太多神奇现象,例如独木成林的大型榕树,老茎生花,以及绞杀植物等等。

云南植被资源虽为全国之最,但我们在调查时发现,亦有不少物种已经处于濒危行列,好在昆明植物所的许多专家力行保护,力挽狂澜于既倒。可是,如果我们能将植物干细胞技术应用于濒危物种,是不是能更好保护呢?

坐在雨林中吃面包时,导师给我们倒上早晨泡好的普洱茶,我随即说出自己的idea,大家听了,笑着吹开袅袅茶香,将这保护物种的蓝图饮入心中。

我闭上眼,濒危物种纷至苏醒,汹涌而来。

(作者系厦门大学学生)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自然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