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历史 >>  正文
探访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看淄博“非遗”突围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7日 16:55:32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分享至:

山东省淄博市张广庆内画院里的内画鼻烟壶。2014年,“鲁派内画”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扩展项目名录。中国青年网记者金佳丽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21日电(记者 金佳丽)日前,由文化和旅游部组织的媒体团来到山东省淄博市,探访当地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淄博市是齐国故都、聊斋故里,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当地的文化资源非常丰厚:中国历史上第一本手工业专著《考工记》、第一本农业专著《齐民要术》都诞生于这片土地;姜太公、齐桓公、管仲等著名历史人物在这里创造了勋业。截至目前,淄博市共有国家级非遗项目13项,包括周村烧饼制作技艺、鲁派内画、五音戏等。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精巧、光华璀璨,但是也面临后继乏人、收入不多的困境,为此,它们的传承人勤勤恳恳锻炼技艺、努力创新表达形式,摸索“突围”困境之路。

周村烧饼博物馆内景。中国青年网记者金佳丽 摄

  守护优秀传统文化 吃苦耐劳传承技艺

  “光明光明,像个烧饼,孙子吃了,好去当兵。外甥吃了,考大学生。”这首流行于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一带的民谣体现了当地人民对周村烧饼的喜爱。在当地,孩子满月和姑娘出嫁时要分食烧饼,取“分福、团圆”之意。刚出炉的烧饼呈金黄色,表面沾满芝麻粒,一口咬下去,咔嚓一声脆响,浓浓的酥香便萦绕唇齿。2008年,周村烧饼被国务院批准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刚出炉的周村烧饼。中国青年网记者金佳丽 摄

  “周村烧饼为什么好吃、受欢迎?一是用料地道,二是工艺独特。”周村烧饼博物馆馆长李爱宗向记者介绍道,周村烧饼选用鲁中平原种植的特定品种小麦加工而成,这种小麦磨制成的面粉蛋白质含量适中,既便于成型,又具有韧劲。使用的芝麻是提纯的特定品种的小黄粒芝麻,特点是营养成分高,烤制后香气浓郁。除了精选的原料,周村烧饼工艺的灵魂还在于手上的功夫。揉剂、延展、着麻、烘烤等工序,需要刻苦的学习和实践。如今每天能制作3000张烧饼的烧饼师傅徐福花称,初学的时候她练习了三个月才“做出模样”。

  周村烧饼传统手工制作技艺第四代传承人王春花,去年入选国家级优秀传承人,她说自己在学习烧饼制作技艺一年以后,技术评比进入车间前三名,但突然遭遇“反复期”,烧饼在张贴时变形,怎么做都是长形的,她心里着急又想着一定要做好,每天就在反复制作烧饼中度过。

  

张广庆内画院内练习内画的年轻人。中国青年网记者金佳丽 摄

  无论哪一门技艺,要想熟练掌握,都需要坚持不懈的努力。2014年11月,“鲁派内画”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扩展项目名录。“鲁派内画”是淄博市的一种鼻烟壶内壁绘画技艺,用特制的弯型内画毛笔,伸入口小如豆的壶内反向作画,将国画的皴、擦、染、点、勾、撕等技法引入内画,手工绘出细致入微的画面,"于方寸之间绘大千世界"。正在学习绘制鲁派内画的一名学生表示,捏着细细的竹签笔,在鼻烟壶内壁勾画精致的人物、花鸟,最大的困难是手容易抖,所以要先在纸上进行“外画”,打好基础,他已经练习了一个月“外画”。

  内画室桌上放置着“内画操作方法”:“端坐桌前,两肘支于桌上,用左手持壶,食指与中指持壶口左肩……”每天,他们要保持这样的姿势绘制8个小时,数天之后一个鼻烟壶才能绘制完成。

  

张广庆内画艺术研究院。中国青年网记者金佳丽 摄

  前路遇困 上下求索谋发展

  周村烧饼制作技艺自2008年被国务院批准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后,销售量连年增长。据周村烧饼博物馆馆长李爱宗介绍,2017年,周村烧饼博物馆接待游客280万人,周村烧饼销售收入达890万元。但周村烧饼仍然在技工接续、人力成本等方面遭遇困境。

  李爱宗表示:“我们公司(山东周村烧饼有限公司)是以手工工艺为主的生产企业,员工的劳动环境和劳动强度都与现代工业企业有较大差距。现时形势下,年轻人更青睐舒适轻松的工作环境,对传统技艺的枯燥寂寞且劳动强度大敬而远之,让非遗传承面临比较尴尬的局面。另外,因为我们公司以农产品为原料,所以要比一般工业企业多交近6个百分点的税,缩减了企业的基础设施建设和科技创新发展投入。”

  

周村烧饼制作现场。中国青年网记者金佳丽 摄

  谈到破除困境的办法,李爱宗坦言:“我们建立周村烧饼博物馆就是想更好地传播周村烧饼文化,吸引更多传承者,把这一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下去,也希望政府能够制定老字号非遗传承用工的优待政策,引导年轻人关注民族品牌,让老字号非遗传承人才辈出、事业兴旺;出台一些面向老字号非遗企业的税收优惠政策,使其在税收负担上与其他企业相近,让老字号非遗企业增强自我积累、自我发展的能力。”

  

炫彩琉璃内画瓶。中国青年网记者金佳丽 摄

  和周村烧饼面临的问题不同,鲁派内画的主要问题在于销路打不开。“目前我们的内画鼻烟壶销售主要依靠个人购买力,近年销量下降,出色的画师兼职画外画,技艺不太好的画师都转行了。”张广庆内画院院长表示,目前主要问题是如何让更多人了解、喜欢内画瓶。

  为此,内画院进行艺术创新,把“鲁派内画”和“淄博琉璃”两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结合起来,设计出“炫彩琉璃内画瓶”,改变传统内画瓶坯体透明单调的状况,也改变了内画坯体长期以来本省不能自主大量生产的困境,解决了采用天然水晶用料的高成本问题。“炫彩琉璃内画瓶”不但展现了琉璃的炫丽多彩、自然写意,更展现出内画的新奇构思、意境高雅、精湛技艺和无限创意,达到了载体与意境的完美结合。创新产品“炫彩琉璃内画瓶”受到更多年轻人的喜欢,无形中扩展了文化传承。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