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直播云南 >>  正文
昆明7个特色小镇激发经济新动能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2日 07:44:54  来源: 昆明日报
分享至:

   

  官渡古镇。记者黄晓松摄

  记者8月21日从昆明市发改委获悉,自2017年云南省启动特色小镇创建以来,昆明共有“云上云”双创小镇、嘉丽泽高原体育运动小镇、轿子雪山小镇等7个小镇入选创建名单。经过一段时间培育建设,上述特色小镇渐成昆明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打赢脱贫攻坚战、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的大平台,成为带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能。

  500强是投资主角

  在特色小镇创建工作中,昆明市充分挖掘利用历史文化、自然风光、特色产业、古城古镇等资源,高度统筹、认真谋划,全力推进特色小镇建设。

  特色小镇建设投资主体是关键。换句话说,投资主体需要有实力作支撑。昆明7个特色小镇建设紧扣产业发展特色,并确定了实力较强的投资主体,包括世界500强中信集团、中国500强云南建投集团,以及云南世博集团、蓝光文旅等知名企业,云南龙骧集团有限公司、云南丹彤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本土实力企业。

  同时,“云上云”双创小镇获得了昆明理工大学的智力支持,双创培育平台引入了清华启迪K栈、微软中国、北京中关村E谷等国内外知名孵化器运营商,为创业者提供一站式服务。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投资主体实力与小镇建设规模的充分匹配,有力支撑了昆明特色小镇的建设与后续运营工作。

  在上述7个特色小镇中,创建为全国一流的有2个,即昆明斗南花卉小镇、昆明嘉丽泽高原体育运动小镇;创建为全省一流的有5个,即九乡旅游小镇、轿子雪山小镇、“云上云”双创小镇、官渡古镇、凤龙湾阿拉丁小镇。

  打造“特而强”产业

  经过一段时间努力,昆明特色小镇创建工作取得初步成效。嘉丽泽被国家体育总局授牌确定为全国96个体育运动示范小镇之一,已成功承办足协U15、U16、U19等青少年足球赛,2017年冬训期间吸引国内外球队3.6万人次到嘉丽泽训练比赛,马术俱乐部获评全国“十佳马术俱乐部”;小镇赛事日程已覆盖全年,其中国家级、国际级赛事比例达80%。

  “云上云”小镇双创培育平台被评为“云南省双创示范基地”,累计服务企业538家,在孵企业377家,带动劳动就业岗位约4000个,2017年度实现销售额3.15亿元。信息产业板块,已引进谷歌、华为、浪潮、优必选等知名企业入驻,注重产业链延伸,人才、技术、信息、文化、资本、空间要素集聚效应初步显现,让“云上云”双创小镇成为全省信息技术产业的代名词。

  官渡古镇彰显品牌效应,着力保护区域历史文化,有效利用博物馆、书院等既有资源,充分挖掘开发乌铜走银、云子围棋等文化IP,逐步形成昆明乃至全省文创产业榜样。

  轿子雪山小镇、凤龙湾阿拉丁小镇分别位于禄劝县和寻甸县。在小镇创建过程中,昆明市积极引导投资主体带动当地脱贫。轿子雪山小镇年均建设用工达15万人次,支付工资900余万元,阿拉丁小镇运营稳定,雇佣260余人,年均建设用工达20万人次,支付工资超1300万元,当地贫困村民的务工收入显著提高。与此同时,村民通过流转土地林地获得财产性收入,参加种植、养殖合作社取得分红等形式增加收入,预计两个小镇2019年建成运营,能带动当地不少于6000人脱贫。

  可以说,昆明在特色小镇创建工作中,紧紧围绕产业“特而强”的目标抓建设,充分挖掘和利用特色产业优势,逐渐做到产业立镇、产业富镇、产业强镇,使特色小镇成为昆明破解城乡二元结构、缩小城乡差距、推动城乡融合发展的新平台。首席记者廖兴阳报道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