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云南:守护好绿地蓝天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0日 10:58:34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云南怎样把蓝天白云保护好?云南省淘汰黄标车工作进展如何?当前云南省九大高原湖泊水质如何?城市黑臭水体如何治理……8月16日,云南省环境保护厅党组书记、厅长张纪华率队做客“金色热线”,就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解答。

  强力推进 年内淘汰所有“黄标车”

  2017年云南省16个州市政府所在地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的比例达到98.2%,位居全国第一。但前段时间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与去年同期相比有一些下降。大家很关心,云南怎么把蓝天白云保护好?

  “云南省大气环境质量总体是非常好的。”张纪华表示,但也确实还存在一些影响空气环境质量的问题,比较常见的如工业废气排放、燃煤影响、道路和建筑扬尘、机动车尾气排放、农田使用化肥农药和一些工业生产中产生的挥发性有机物。为了保证云南空气环境质量,全省环保部门采取了多项措施,当前正在开展淘汰全省14万辆黄标车工作,减少尾气排放对空气质量的影响。

  国务院《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提出,到2017年,基本淘汰全国范围内的黄标车。截至6月底,云南省仍有14万辆黄标车未淘汰,和国家要求差距较大,强力推进治理淘汰黄标车迫在眉睫。

  省环保厅大气环境管理处处长白云辉介绍,黄标车是尾气排放水平低于国家相关标准的汽油车和柴油车的统称。黄标车的危害主要是排放的碳氢化合物、氮氧化物、一氧化碳和颗粒物超标。机动车排放的污染物多集中在低空层面,且污染物中的氮氧化物是诱发光化学烟雾,也就是雾霾天气的主要污染物。云南省黄标车占了机动车的1%,其氮氧化物排放量占到了56。8%,危害非常大。

  白云辉表示,云南省将在今年10月31日前,淘汰全省2005年底前注册营运的黄标车;在12月31日前,淘汰全省所有的黄标车。为此,全省拿出12。2亿元资金,实施提前淘汰黄标车的鼓励政策。根据车辆类型、提前报废时间的不同,云南省对黄标车提前淘汰实行差额化的补贴标准,越早淘汰,补贴越高。希望黄标车的车主能够积极响应相关政策,为了云南的天更蓝、水更绿做出贡献。

  多措并举 有效保护九大高原湖泊

  云南省采取了哪些措施保护九大高原湖泊?当前九大高原湖泊水质如何?

  “九大高原湖泊是云南一张非常重要的名片,经过多年努力,九大高原湖泊水质改善非常明显。” 张纪华介绍,目前,九大高原湖泊水质下降势头得到遏制,局部水环境有所改善。抚仙湖、泸沽湖继续保持I类,洱海、程海水质分别为III类和IV类,阳宗海水质改善至III类;滇池外海草海、杞麓湖、异龙湖、星云湖水质都有所改善。

  张纪华表示,云南省保护九大高原湖泊,一是坚持高位推动,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直接部署,现场推动,解决湖泊保护治理工作中的重大问题;二是坚持“一湖一策”,科学合理抓好治湖工作;三是坚持规划统领,推进九湖保护与治理“十三五”规划实施;四是坚持保障投入,多渠道争取资金投入,省级财政设立九湖保护治理专项。云南省对抚仙湖、滇池和洱海每年补助6亿元,其他六个湖每年补助3亿元,资金支持力度非常大;五是坚持严格执法,实现环境监管全覆盖,确保环境安全;六是从治本的角度坚持生态修复和治理,坚持“四退三还”和流域生态治理,最终要让九大高原湖泊恢复良性循环功能。

  接受监督 强力整治城市黑臭水体

  在海河公园散步的昆明市民卢大爷说:“别看公园里的海河水十分清澈,在下游有生活区的地方,水就污染了。”除了海河、明通河和清水河,昆明市的正大河、金家河等一些河道,也不同程度存在黑臭问题。

  生态环境部要求,黑臭水体的整治要把群众是否满意作为首要标准,不获全胜不收兵。云南省将如何加大治理黑臭水体力度?

  张纪华表示,水污染防治是环境保护的一个重点。海河、明通河和清水河等河流都将流向滇池,更需高度重视。

  省环保厅水环境管理处处长高红英介绍说,黑臭水体监测指标有四项,第一项就是感官上可以直观判断的透明度,还有溶解氧、氧化还原电位和氨氮指标。同时根据黑臭程度的不同,又细分为“轻度黑臭”和“重度黑臭”两级,分级以后关系到整治手段和措施。

  “环保部门对所有不达标的水体都要整治,群众可以监督。” 高红英表示,为有效接受社会监督,市民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城市水环境公众参与”进行城市黑臭水举报。

  今年5月,省环保厅组建了联合检查组,开展了黑臭水体整治专项检查,但群众觉得效果不是太明显。对此,高红英表示,云南省共有12条黑臭水体是国家下任务要求整治的,这12条黑臭水体涉及8个地级市人口密集的城市建成区,整治需要一个过程。截至目前,已经有7条水体整治工程完成了。

  严肃整改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今年6月5日至7月5日,中央第六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云南省开展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目前这次督察“回头看”投诉举报问题办理情况如何?

  张纪华表示,中央第六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云南主要是对2016年中央环保督察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检查。重点督察云南省各级党委、政府部署推动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问题整改工作推进、责任落实等情况,同时还接受群众监督。在此期间,共收到了1998个投诉电话和信件,目前已经办结1956件,还剩43件,办结率为97。9%。因为有些环境整改问题比较复杂,所以正在制定整改方案和措施,一旦方案措施制定好,落实了责任人,明确了时限就会加快整改。

  张纪华介绍说,云南省在办理投诉案件过程中,责令整改1166件、立案510件,下达处罚决定书464份,罚款2879。02万元,限产停产65家,查封扣押47家,立案侦查30件,行政拘留21人,刑事拘留17人,关停取缔113家。与此同时,对没有切实履行环境保护责任的相关部门、有关人员也进行了责任追究。截至7月16日,共问责单位59个、问责个人882人,从问责级别上既有地厅级也有县处级、乡科级。在这批案件的办理过程中,主要达到了两个目的,一是群众投诉的环境问题能够得到切实解决,二是一些环保责任单位和个人受到了处理。

  张纪华表示,环保部门将切实履行环境保护统一监管职能,切实履行协调推动污染防治职责,切实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让云南的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地更净。(记者 李翕坚)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