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农耕文化扮靓小阿昌村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9日 07:56:37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举办稻花节、农耕文化图画上墙、恢复重建民族建筑,玉龙纳西族自治县九河白族乡甸头村委会小阿昌村民小组通过挖掘弘扬农耕文化,探索出一条民族文化与乡村振兴融合发展的新路子。

  由172户680人组成的小阿昌村民小组,稻田养鱼历史悠久。近年来,当地白族、纳西族群众大力发展稻田养鱼,推动了“以鱼促稻、稳粮增收、质量安全、生态环保”的“稻鱼共生”综合种养产业化发展。2016年以来,小阿昌村通过举办“小阿昌稻花节”,打造“稻田养鱼”农耕文化品牌,促进了乡村旅游,拓宽了村民增收致富的渠道。

  “去年效益好的人家,仅靠稻田养鱼就增加了2万多元的收入。”小阿昌村民小组组长赵八雄介绍,今年,村里专门从南京引进泥鳅种苗,探索“稻田养鱼+泥鳅”模式。全村400多亩稻田,全部套养了鱼和泥鳅。

  今年50岁的赵万四,以前在丽江开餐馆。去年,他回到村里开了家“老四鱼庄”,一边接待游客一边教村民如何烹饪美味鱼宴,现在已有8位村民学到了手艺。在赵万四的带动下,如今的小阿昌村,有60户村民在稻花节期间通过开展接待服务增加了收入。

  推磨、犁田、打草鞋,二十四节气、二十四孝等传统的农耕文化图画栩栩如生。小阿昌村民居墙上的农耕文化图画,与村边绿油油的稻田,构成了一幅优美的田园风光画卷。

  小阿昌村还恢复重建了传统的民族建筑高禾塔、本祖庙、文殊阁,成立了由100多人组成的小阿昌文化发展协会,建设了香格里和谐文化会馆。通过传承民族文化,再现了历史、人文、民俗,营造了浓厚的民族文化氛围。

  记者 李秀春 康平 和茜

责任编辑:罗宇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