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直播云南 >>  正文
用西方芭蕾舞 演绎民族风情 《追寻香格里拉》惊艳昆明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7日 08:09:00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8月15日深夜,云南大剧院,根据英国作家詹姆斯·希尔顿名著《消失的地平线》改编的原创芭蕾舞剧《追寻香格里拉》的第100场演出,在掌声中落下帷幕。这台由重庆芭蕾舞团出品的舞剧,极具创新地以西方艺术芭蕾舞的形式,来演绎一个充满中国民族风情的故事,被认为是中西方艺术的一次碰撞与融合,一次“不可思议”“非常神奇”的探索。正因为其强烈的特殊意义,当天上午,多位云南舞蹈专家齐聚云南省民族艺术研究院,为这个作品举行了研讨会。

  “香格里拉的史诗”

  当晚的演出,在仓央嘉措那首流传极广的诗歌的唱腔中拉开序幕,具有一种直入人心的震撼效果,“那一夜,我听了一宿梵唱,不为参悟,只为寻你的一丝气息……”演员们的装扮同时兼具芭蕾舞、藏族民族舞风格,显得格外美丽、炫目。表演上更加重要的一个特征则在于,所有演员几乎全程都踮起脚尖完成所有动作,这又让表演与云南观众所熟悉的各类民族舞蹈大异其趣。

  《追寻香格里拉》总导演,重庆芭蕾舞团团长刘军女士告诉记者,该剧2013年创排完成,讲述了一个享尽世间繁华但又饱受现实生活压力的青年画家追寻象征宁静而安详的精神高地香格里拉的故事。剧情脱胎自曾风靡全球的、关于香格里拉传说的那部《消失的地平线》,犹如香格里拉的一部史诗。

  刘军说,可能正是由于这个故事所具有的强大的民族文化魅力,获得了全国少数民族文艺汇演银奖,还罕见地3次入选国家艺术基金项目资助。更让她欣喜甚至惊喜的是,赴法国、西班牙等国商业巡演数十场,也获得了巨大的成功。

  中西方艺术融合创新

  在14日、15日连续两场昆明演出的间隙,15日上午,云南省民族艺术研究院热情地为这台大型舞剧举行研讨会。研讨会由该院马云华院长主持,包括云南艺术学院舞蹈学院院长徐梅、云南省舞蹈家协会副主席郭丽娟、云南省民族艺术研究院原副院长杨要武等在内的专家,对《追寻香格里拉》表示高度肯定,认为该剧以西方芭蕾艺术为桥梁,艺术地展现了独具中国民族特色的藏文化,通过精美的舞蹈编排、舞台布景和优美音乐,让人在芭蕾舞蹈中品味东方的独特风情,感受中国悠久的文化历史和人文精神,是一台非常独特的舞台作品。

  刘军表示,由于是一次融合中西方艺术形式的大胆创新,该剧在以芭蕾形式表现民族文化的一些艺术细节上还值得进一步提升,因此5年以来,实际上也一直是在边演边改,就为了做到精益求精,奉献出最完美的艺术精品。

  据悉,该剧还将于今年10月赴敦煌、西宁及银川等地,继续国内巡演。

  春城晚报文化主笔 温星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