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倾力守护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6日 16:32:48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阿本枝,现住云南省大理州南涧县无量山镇华山村委会华山一社,家庭人口5人。阿本枝家庭对南涧跳菜这项民间艺术的沉醉痴迷、热切守护和用心传承,助推了这一独有民族文化的发扬光大,被誉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南涧跳菜“代言人”。2016年荣获全国“最美家庭”荣誉称号。

  阿本枝出生在彝族民间艺人“歌郎头”(彝族打歌的领舞者)阿玉帮家里,还不会走路就被父亲背着去打歌,从小受到彝族打歌跳菜的熏陶。长大后,每逢村里有活动,阿本枝就义务参加村里的打歌、跳菜队。从1980年开始,阿本枝致力于传承和保护南涧跳菜这一民间艺术。35年来,由于他以及一大批文化工作者的坚持、挖掘、传承和创新,南涧跳菜从山间田野跳向繁华都市,跳进艺术殿堂。2000年,他编导的《南涧跳菜》在全国第十届群星奖舞蹈比赛中荣获铜奖;2008年6月,“南涧跳菜”列为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5年10月,跳菜跳进英国皇宫;2016年2月,跳菜跳上央视春晚。阿本枝还通过参加大理三月街民族节、举办南涧首届跳菜艺术节等大型演出活动,发现和培养南涧跳菜艺人近万人。

  在阿本枝的跳菜艺术之路上,妻子陈怀良始终是坚强的后盾。是妻子以及家庭的尊重理解支持,让阿本枝在传承南涧跳菜艺术的道路上能够越走越远。正如阿本枝所言:“就像南涧山歌里唱的一样,花无绿叶不好看,绿叶映衬红花鲜,是跳菜艺术点亮了我的生命,是贤惠的老婆和家庭的支持让我的人生如此精彩。”

  阿本枝对跳菜艺术的热爱也感染了全家,他的妻子、女儿、女婿都是跳菜高手,8岁的小孙子在他的指导下也已经学会基本的打歌跳菜,一家人在打跳之中创造着自己的美好生活。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