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云南省委网信办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5日 07:46:00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7年12月27日至2018年1月27日,省委第十二巡视组对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省委网信办)开展了机动巡视。2018年4月18日,省委巡视组向省委网信办反馈了巡视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的领导方面

  (一)关于“‘四个意识’不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一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办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组织处级干部参加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训班,举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辅导讲座以及学习党章专题培训。举办全省网信系统及互联网企业、网络社会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训班及座谈会。二是紧紧围绕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谋划推进网信工作。开设网上专题专栏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出台相关文件,加强云南省网络内容建设的规划指导。建立健全网上生态日常巡查处理和通报机制。三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网信工作整体规划。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的方针、政策以及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

  (二)关于“党的领导弱化,贯彻中央和省委重要决策部署有差距”的整改情况

  一是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加强领导班子思想建设,积极发挥领导班子作用。组织办领导班子成员集体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党章》,重温入党誓词,解决好“总开关”问题。认真落实室务会议事规则,下发《关于规范报送室务会议题及材料的通知》,规范程序,强化监督,推进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科学决策。二是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及时传达学习会议精神,对全省网信系统学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作出安排部署,把学习宣传贯彻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网信办全面动员、全力以赴、精心筹备,6月27日以省委名义召开了全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三是健全机制,积极发挥网信办统筹协调职能。根据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工作规则和办公室工作细则,室务会研究修订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和网信办工作细则。狠抓各地区、各部门党委(党组)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落实,加强对各地、各部门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督促检查。完善有关网络应急管理工作的基本制度规范以及紧急状态下的网络应急特殊工作机制,强化网上应急管控能力。建立网络执法协同工作联动机制。

  (三)关于“政治生态不良,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有偏差”的整改情况

  一是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会前集体学习、交心谈心、充分酝酿,会中扎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会后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二是增强纪律和规矩意识。组织全办干部职工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规党纪,把党章党规党纪列为全省网信系统培训班的重要内容。巩固纪律和作风专项整顿成果,着手制定《网络安全风险信息报告规定》,严格落实“一事一签”,按规定程序办文办事。三是强化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制定《关于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强化日常监督执纪,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发现苗头及时提醒纠正,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二、党的建设方面

  (四)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四性’作用发挥不够”的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对标《党章》,对照中央和省委要求,着力解决“不严不实”问题。二是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制定《省委网信办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谈心谈话制度。三是创新过好党内政治生活。下发《开展共产党员“政治生日”的通知》,要求各支部结合实际抓好落实。

  (五)关于“机关党建基础薄弱,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充分”的整改情况

  一是健全党的组织机构。正式选举产生了第一届省委网信办机关党委、机关纪委。此前,成立了省委网信办临时机关党委,组建临时机关党支部10个。二是强化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制定《省委网信办机关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达标创建工作方案》,配发《机关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工作手册》,推动支部规范化建设。三是加强党员教育和管理。印发《万名党员进党校活动方案》,开展“万名党员进党校”活动。完成2017年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印发《党员积分制管理办法》《中共云南省委网信办机关委员会关于开展党员记实工作的通知》,细化对党员的要求,加强对党员日常管理。

  (六)关于“干部队伍建设滞后,教育管理宽松软”的整改情况

  一是规范干部人事管理。印发并严格执行《中共云南省委网信办机关干部人事工作规定(试行)》,做好相应记录,规范痕迹管理。二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清理借调人员,借调人员均已返还原单位。三是开展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启动“书香机关”建设活动。

  三、全面从严治党方面

  (七)关于“从严管党治党意识不强,责任落实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一是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召开2018年省委网信办机关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工作。贯彻落实“一岗双责”,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二是严格履行监督责任。对标“三定”方案,下发《中共云南省委网信办机关各处工作人员工作职责》,进一步明确每一位工作人员职责。三是开展专项活动。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待省委统一部署后,扎实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八)关于“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坚决,‘四风’问题依然存在”的整改情况

  一是严肃纠正违纪违规情况,严格规范津补贴发放。强化领导干部担当精神,明确岗位职责,抓好分管工作。二是严格落实《省委网信办领导干部外出报备和通气报告制度》,加强对外出报备工作的监督检查,严格干部出国(境)审批管理和领导干部因私出国审批报备工作。

  (九)关于“执行制度规定不严格,廉洁方面存在较大风险”的整改情况

  一是强化制度刚性约束。严格贯彻执行省委网信办《财务管理制度(试行)》等制度。二是加强内控体系建设。成立内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中共云南省委网信办内部控制建设实施方案》,强化对内部权力运行的制约。三是加强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建设。开展廉政教育和警示教育,修改完善及新出台各类规章制度33项,强调领导干部要带头遵章守纪,任何人都不能有例外、有特权。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871-63902007、63902005(传真);邮政信箱:昆明市官渡区北京路136号省委网信办综合处,邮政编码650011;电子邮箱:ynswwxbzhc@163.com。

责任编辑:董翔宇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