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丽江:民族团结花开艳 馨香充盈丽江城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09日 16:52: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丽江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州市,全市有26个民族,少数民族人口约74万人,占全市总人口60.7%。近五年来,丽江市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这一民族工作主题,千方百计谋发展,聚精会神搞建设,真情实意促团结,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就。

  示范创建促和谐 民族团结一家亲

  今年69岁的和良老人是古城区金山办事处东元社区德为村小组村民,95年和大妈家老伴就去世了,由于孩子们都在外工作,平时家里就她一个人生活。

  古城区金山办事处东元社区德为村小组村民李志强:“她自己身体也很不好,经常要去治病,他家儿子我们是发小,也是一个家族的人,都还是会经常来看看,生病了能帮忙就帮忙。”

  藏族大哥李志强23年前从香格里拉搬到德为村居住,跟和良大妈成了邻居,也是大妈儿子的发小,和良大妈家里有事人手不够他都会过来,帮着打扫院子,拾掇柴火是常事,大妈身体不舒服需要到城里看病也都是他开车送到医院,两家人相处得就像一家人一样。

  古城区金山办事处东元社区德为村小组村民和良:“他就是我家儿子的发小,他们经常跟我讲要好好过日子。”

  德为村居住着纳西、藏、白、苗等少数民族,长期以来,民族之间从未发生过矛盾,村里各民族都相处和睦,友爱互助,就像一个大家庭一样。而这一切都得益于德为村的民族团结示范村建设。

  古城区金山办事处东元社区德为村小组村民和文昌:“我们村民晚上可以在广场跳广场舞,跳各民族的舞,还有打气排球、篮球,每天下午都有门球队打门球,所以我们这个村是非常和谐的。”

  德为民族团结示范村是从2013年到2015年之间建成的,先后完成了民族文化活动广场、纳西特色照壁、气排球场的改建,活动中心的改建、宣传栏、居民墙壁的彩绘和太阳能维修等项目。项目实施后,村民们的房屋变漂亮、村子变干净了、文娱生活丰富了,大家的联系更紧密了,哪家有个什么事,全村的人都会去帮忙。

  古城区金山办事处东元社区德为村小组小组长和春阳:“各级政府扶持力度也加大了,所以村子里面的基础设施建设、村容村貌各方面都有了很大的变化,老百姓的物质生活、文化生活都有了很大的提高,村里各民族都相处得比较和睦协调,就像一个大家庭一样。”

  同心共济促发展 团结致富氛围浓

  日前,记者来到古城区七河镇金龙村委会,村委会主任张银宝正和村民们商量如何在村里打造少数民族长街宴的事情。金龙村居住着白、纳西、傈僳、汉等9个民族,是由金安桥、龙开口水电站库区所涉及的5个乡镇、28个村民小组的移民组成的移民新村。张银宝介绍说,村子里民族比较多,大家又来自不同的地方,为了能让各民族和睦相处,在村里9个民族的民族节日期间村里都会举办活动,让大家聚在一起,交流感情,促进融合。

  古城区七河镇金龙村村委会主任张银宝:“我们平时少数民族节日也比较多,某一个民族节日的时候,刚开始我们还是尽量让其他的民族相互参与进来,现在大家不约而同的,只要是节日不管是哪个民族的节日,大家都会自觉的参与进来融合在一起。”

  金龙村委会金竹7组的和金秀喜告诉我们,自己是纳西族,2011年嫁到了金龙村,婆家则是苗族,生活在一起有八年了,平日里家里人在一起都说纳西话。

  古城区金龙村委会金竹7组和金秀喜:“基本上风俗、节日都是相同的,不同的就是咱们纳西族的三多节还有苗族的爬山节,但是这两个节日我们都会一起过。”

  2014年,丽江玫瑰小镇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与村里签订紧密型合作协议,共同建设“九色玫瑰庄园”。9色玫瑰也是村里有个民族的象征,现在金龙村442户农户的房前屋后都种植观赏玫瑰,成为了“丽江玫瑰第一村”,并通过深加工开发玫瑰产品;建设玫瑰景观,打造特色旅游小镇,村民们的收入增加了,团结致富的氛围也更浓了。

  古城区金龙村委会金竹4组和玉群:“我们各民族团结开开心心的,办事什么的都一起做。”

  古城区金龙村委会金竹6组虎丽芳:“我是大东搬过来的,到了七河是过上好日子了,在这里种玫瑰,玫瑰一亩多有五六千。”

  古城区七河镇金龙村村委会主任张银宝:“大家同工同劳,包括我们平时的文化方面也好,或者是现在已经通婚等等都已经比较频繁了。”

  在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区创建工作中,丽江市牢牢把握“抓项目、促发展”的工作思路,着力实施项目带动战略,不断增强民族地区的“造血”功能。5年来,共实施42个“十县百乡千村万户示范创建工程”,受益21609户87868人,其中少数民族人口61428人。民族团结示范创建点的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1年的3259元提高到2016的7258元,实现了倍增。此外,还实施人口较少民族综合保险项目工程,人口较少民族的保险保障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不断加强民族文化的保护开发和与旅游业融合的互动发展,建成一批民族特色示范村,使民族传统文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大幅提升,有力促进了全市旅游文化产业发展。全市形成了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的大好局面。

  (供稿:丽江市委统战部 赵奇旺)

责任编辑:何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