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第六届道德模范 罗恒琼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4日 16:14:12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百善孝为先。孝,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良子贤妻的标准,是家庭美满和睦、社会进步发展的基石。生活在普洱市景东县彝乡纯朴善良的人们,对孝、亲情和爱情的含义有着朴素的认识和理解,罗恒琼,就是一个这样平凡朴实的农村妇女,年复一年,无怨无悔的侍奉公公(丈夫的前岳父)、年过70的憨大爹(聋哑、智力低下的大伯)和瘫痪在床六年的丈夫,同时还照顾年幼的孙子、孙女,她给予亲人无微不至的关怀和呵护,用朴实的爱温暖着他们,以言行诠释着新时代尊老爱亲的含义,谱写了一曲敬老爱亲的赞歌。

花样少女 嫁入后婚家庭

罗恒琼,女,彝族, 1971年8月生,中共党员,景东县太忠镇三合村新明小组村民,家庭人口10人。罗恒琼20岁那年,正是花一样的年纪,有着花一样的面容,也曾有人多次上门提亲。原本可以找个好婆家,然而,也许是命运的安排,也许是前世的姻缘,她曾犹豫了很久很久以后,依然不顾父母和亲人的极力反对嫁给了一个大她10岁,带着两个幼子和一位岳父需要赡养的兰成顺。兰成顺原本是上门女婿,前妻受不了家庭贫困而离家出走,杳无音信。上有老,下有小,没有女人的家,家不像家。忠厚老实的兰成顺没有办法,只得向罗恒琼提亲,罗恒琼的善心驱使她为这个支离破碎的家撑起一片蓝天。

一切都那么自然,一切都顺理成章,她进入四个男人的家庭,现实生活并不像想象中的那么美好,两个孩子的教育,生活的艰辛,社会舆论的压力超出了她的预料,让她在村民中抬不起头,疲惫不堪。她一次次给自己鼓劲,既然选择了走这条路,一定要坚强,一定要坚持下去,明天一定会更好。丈夫的本实能干和真诚,再加上一年后小女儿的降生,她克服一切困难的决心更加坚定了,尽管早出晚归奔波于田间地头,但心里觉得充满希望,脸上时常挂着笑容。

嫁出去的女儿 “泼不出去的水”

俗话说,嫁出去的女儿,泼出去的水。可罗恒琼父母的这水却泼不出去。2002年的一天,弟弟哭着跑去找姐姐罗恒琼,说父亲要杀憨大爹,让她赶快回娘家救命。罗恒琼和丈夫急忙丢下手中的活儿,三步并作两步跑回娘家。看看因生活小事和憨大爹发生争吵而气急败坏的父亲,看看灰头土脸的憨大爹孤独无助的样子,再看看脑梗死半身不遂的哥哥,无能为力的弟弟,只知道流眼泪的母亲,这一切罗恒琼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回家后罗恒琼彻夜难眠,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后,她向丈夫提出接憨大爹来自己家赡养的想法,丈夫欣然同意了,公公(丈夫的前岳父)和两个儿子也支持。这让她感到很欣慰,于是憨大爹就成了她们家庭的一员。

情比血浓 博爱无私

罗恒琼这个后妈当得真叫成功,对孩子比亲妈还亲。就连孩子的外公,丈夫的前岳父,罗恒琼不但亲切的叫“爹”,并视如自己父亲一样关心他、照顾他,在村民中已被传为佳话。老人走到哪儿脸上都挂着笑脸,见人都说:“我捡来的‘女儿’比丢了的女儿对我好百倍。”2000年,82岁的老人离开了人世。

孩子们慢慢长大,两个继子已经能帮着做农活了,丈夫开着个拖拉机帮乡亲们拉拉货物,还能挣点辛苦钱,一家人的生活,虽然过得艰苦,但还过得有滋有味,可谓比上不足,比下有余。

真诚待人,和睦相处,互敬互爱,是罗恒琼为人处世的标准。记得那是继子兰裕科结婚的那天晚上,罗恒琼由于操劳过度晕了过去,经过乡村医生的紧急抢救才慢慢苏醒。原来一直对继母有成见的兰裕科也被感动得第一次喊罗恒琼妈妈:“妈,以前孩儿不懂事,经常惹你生气,以后我一定改正”。 罗恒琼用爱心和孝心演绎着人间真情,从孝叔伯,爱丈夫兄弟,亲子侄到乡村四邻,从自家开始,侍奉好憨大爹,照顾好丈夫,看管好儿子,扶养好孙子、孙女,一心想把自己的家建成温暖、和谐、幸福的最好地方,也希望村邻四舍都互敬互爱和谐相处,让小村庄成为古人书中描写的世外桃源。

人亦有情 天却无情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厄运再一次降临这个脆弱的家庭。2011年3月16日,丈夫兰成顺发生了严重交通事故,被送到医院抢救。听到这个消息,罗恒琼几次昏死过去,丈夫在医院抢救三天后才脱离危险。得知丈夫的命保住了,她才松了一口气,身体稍有恢复后,她便寸步不离,精心照顾丈夫。手术后经过三个多月治疗后有了结果:高位瘫痪,大小便完全失禁……

无数次面对丈夫满床的屎和尿,看到憨大爹的无所适从,想到医病欠下的20多万元债务,以及担心孙子、孙女往返于上学路上的安全问题。好几次,她都在院子里徘徊,在床上辗转反侧,害怕家人再有什么闪失;想到今后的日子,有些时候她失望了,感到很累很累,怀疑自己也许根本撑不住这个家,泪水在无声的流淌……但良心、责任在后面推着她,对老人的孝,对亲人的爱又使她一次次的坚定信心,挺直腰杆,努力过好每一天。

坚强不屈 笑对人生

面对瘫痪6年的丈夫,罗恒琼却把每天照顾丈夫的生活起居当成日常工作,排小便、换尿袋、翻身、按摩是她每天的必修课,戴上手套为丈夫掏大便的动作比专业护士还娴熟。

6年来,她从来没有对丈夫发过脾气,也没有把怨气发到儿孙身上,默默的做着自己该做或者不该做的事情,从未嫌弃,从未改变。

罗恒琼坦然面对命运给予她的这一切安排,她宽慰的告诉我们:“幸运的是老天没有要了兰成顺的命,让我还有活下去的精神支柱。这些年经历了这么多的事,吃了这么多的苦,现在来讲,任何困难都难不倒我”。她对村里的大事小事很热心,谁家有“红白”事都要腾出时间去帮忙;她孝敬村里的老人、长辈,爱周围的兄弟子侄,尽管日子过得不算宽裕,繁重的家庭重担有时让她几乎喘不过气来,但她始终开朗大方,没有怒气,没的怨言,脸上写着自信和希望。她不但是村乡四邻眼中的“孝星”,也是团结乡邻,睦邻和谐的典范,她用无言的爱和满心的孝来充实自己的生活,去诠释人生的价值。她坚信,只要爱心无涯,孝心永驻,用真心待人,以挚情爱人,让孝老爱亲成为不灭的长明灯,就能使天下的家庭和谐美满。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