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自强 诚信 感恩”主题实践活动】曲靖:村里来了“绿币爱心超市”微爱心激发脱贫大能量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4日 00:21: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近日,曲靖麒麟区东山镇卑舍村委会,一家叫“绿币爱心超市”的门前人头攒动,“这个超市太好了,每年家里的日常生活用品基本不用再出钱购买了!”周边前来排队的群众高兴地议论着。

  为深入开展“自强、诚信、感恩”主题教育活动,引导群众树立自强不息、诚实守信、脱贫光荣的思想观念和感恩意识,全面激发群众脱贫攻坚强大内生动力,曲靖市按照“爱心汇聚力量、积分改变陋习、自强重树形象、勤劳创造幸福、环境提振精气神、物质精神双丰收、携手同心奔小康”的目标思路,通过倡导爱心捐赠,利用村(社区)闲置房间和村组活动阵地开办起全天开放的 “绿币爱心超市”,架起爱心人士和困难群众的连心桥。

  在短短几个月时间内,曲靖市整合新建或改造绿币“爱心超市”239个,募集爱心资金和物资1861万元,覆盖353个村(社区),辐射服务158.8万群众,通过积分给群众兑现物品共655795件,折合人民币1421.94万元,探索出一条以“小勤劳”兑换“真爱心”,以“微爱心”激发“大能量”的脱贫攻坚新路径。

  “小积分”有“大力量”

  爱心超市物资主要由社会各界爱心人士、辖区“挂包帮”责任单位及企业自愿捐赠,不以货币购买,而是以“绿币”兑换。市民们通过劳动获取积分,以积分兑换日常生活用品的关系。

  “我们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次参加清扫村内道路、栽树等公益活动,都有相应的积分,甚至赡养孝敬老人、教育好子女都有积分,我已经积攒了50分,有这么多东西可以兑换,太好了!”前来兑换物品的村民郑路花说。

  曲靖市把脱贫攻坚、环境卫生、生活习惯、邻里关系、家庭和睦、集体观念等纳入评分指标,把孝老爱亲、尊师重教、自主脱贫、外出务工等列为加分项,把争当贫困户、好吃懒做、大办红白喜事等列入扣分项甚至一票否决项,充分发挥正向激励作用。

  通过举行积分和物资集中发放仪式,为积分高的群众佩戴“大红花”,“现身说法”讲述“我的积分故事”,极大鼓舞群众从“要我干”转变为“我要干”。绿币“爱心超市”“小积分”撬动了自强发展“大力量”,积分制度逐渐成为群众自律的“指挥棒”。

  “小超市”蕴“大内涵”

  随着绿币“爱心超市”服务范围的扩大和积分类别的延伸,曲靖市不断拓展绿币“爱心超市”服务内涵,强化“造血功能”,全面增强其在推动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

  不断强化其社会公益的“连心桥”作用。绿币“爱心超市”作为公益平台,凝聚起爱心力量,搭建起沟通的桥梁,实现了社会爱心捐赠与贫困群众个性化需求的精准对接。

  不断强化其改善干群关系的“粘合剂”作用。通过建立党员干部入户沟通、检查、评分制度,激发干部转变作风主动服务群众,激发群众用苦干换取积分,用奋斗换取幸福。

  不断强化其脱贫攻坚的“发动机”作用。绿币“爱心超市”由“送”变为“奖”,由“被动接受”变为“主动争取”,扶贫与扶志并行,改变了“等靠要”思想。

  不断强化其乡风文明建设的“助推器”作用。通过把文明家庭、“十星级文明户”等评选活动与“积分”挂钩,有效激发全民参与文明建设的积极性。 

  下一步,曲靖市将以“扩大公益参与面、拓展网点覆盖面、拓宽服务受众面、提升功能辐射面”为重点,实现绿币“爱心超市”全覆盖,进一步发挥其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社会治理中的独特作用,努力构建“干部带、群众干、社会帮”的脱贫奔小康新格局。

  云南网记者 吴珺

责任编辑:党一郡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