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我为美丽添光彩”大讨论】这里有你想念的味道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3日 20:40: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作者:谢宁波

  山是沉稳厚重的代名词,会用不同的色彩展示四季的魅力;而在四季如春的普洱,黄龙山用“安静”展现着其独特的风景。站在观景台上迎来一缕缕耀眼的阳光。在阳光照射下,没有散尽的雾气像淡雅的丝绸。山连着山,永无尽头的样子。茶树苍翠欲滴,穿梭于茶林,把生活过成小说,在诗词里行走,在茶树下对饮相吟。质朴的风,让喧嚣的心灵回归自然。其实每座山都有自己的灵魂,只有进山体验才能悟道!感受宁静致远,就在黄龙山……

  远处唢呐声高亢而嘹亮,走近得知,这是为“舌尖上的普洱——彝家八大碗”吹奏的喜乐。吹奏者名叫刘贤堂,78岁,来自普洱市景东县曼等乡曼等村坡头组。据了解,刘贤堂出生于“木匠”世家,从小对吹奏乐器非常着迷,10岁开始就自学吹奏唢呐,偶尔也会在帮别人吹奏婚宴。刘老汉不仅会吹唢呐,还会小号、中号、大号和长号以及弹奏单弦和三弦,让我感慨“高手在民间”!为了助兴,老人家还展示了一番大号吹奏技艺。

  为了完美地诠释“彝家八大碗”的鲜、香。通常会精选新鲜猪肉、羊肉、时令野菜和蔬菜等8种主要原料;以橄榄树皮、辣椒、花椒、盐、葱、姜、蒜等十几种辅料;调配、烹制过程严谨复杂,用肉也限于特定部位,形状、大小、厚薄都有严格要求。美好的味道,总是需要美食来刻画。剁生、冬包肉、蒸全羊、茶叶香酥、姜丝排骨等彝家八大碗美味佳肴,令我垂涎欲滴。“冬包肉”展现着诱人的色彩,浓香的汁液包裹在周围,在阳光下泛出滴滴油光,香味让嗅觉迷醉……

  伟岸的山、轻柔的云、崎岖的路和人间烟火,如同一幅桃源生活水墨画。毛老师在彝家小院挥毫泼墨,抬手落笔,勾挑出冬日一丝暖意。飞快地写下“舌尖上的普洱”,把思念展现到极尽,让故乡的味道在流年笔墨里幽香,这也是文化贴近百姓生活的最佳方式。

  如果说玫瑰是爱情的浪漫元素,那么美酒则是生活的调味激素。据说“黄龙山彝家古酒坊”一直沿用古老而独特的酿造工艺,酿出的酒,香味浓郁、口感润而丰厚。打开土坛盖,一股清纯的芳香溢出,芬芳让彝家小院增添了些许节日味道。据了解,酒坊酿制有荞米酒、玉米酒、大麦酒和橄榄酒。现已封存2000Kg白酒于地下土坛中,计划五年后出坛上市销售。那时,酒的陈香必将弥漫整座黄龙山。

  风,夹杂着泥土的气息,让人眷恋的味道;夜幕,像墨汁一样浓。美酒滋养着情怀,酸甜苦辣谱写着人生的交响曲。一段“跳菜”在彝家小院上演,民族特色文化让黄龙山更有味道。我用闲散的心慢慢怀念岁月,安静如山……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党一郡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