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我为美丽添光彩”大讨论】夏至荷塘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1日 17:50:1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作者:段珏鑫

  夏至刚过,连绵阴雨天难得放晴,小城昌宁夏天的味道更浓了,街道也热闹起来。忽然想起城南的荷塘,在这雨过天晴的傍晚,总该另有一番样子吧。

  喜欢荷花源于朱自清先生的《荷塘月色》,“微风过处,送来缕缕清香,仿佛远处高楼上渺茫的歌声似的……”置身荷塘,享受“什么都可以想,什么都可以不想,便觉是个自由的人”的独处韵味。

  或许是因为新建成了昌宁城北生态湿地公园,荷塘边仅有三三两两的路人不时走过,与往年的热闹相比,多少显得有些落寞。荷塘一旁,是些柳树,随风摇曳的柳条恰好与荷叶相得益彰,浓郁的绿,甚是清凉。

  荷塘并不大,但层层荷叶倒是颇有“接天莲叶无穷碧”的意境。仲夏未至,有极少数的荷花已经眉眼舒展,浅笑盈盈;还有一部分荷苞初绽,伸出三两花瓣,像在启口喃喃;更多的则是露出尖尖角,戳出水面,如鹤之喙。细观花瓣由白到粉,再到深粉,颜色的过渡和融合让人看不出一点大自然的瑕疵;阳光穿过的荷叶也变成半透明的,脉络清晰,更显风致。

  此时的斜阳如薄纱,轻轻地铺在花与叶上。风吹过,泛起层层绿波,直抵河岸的杨柳。远处原本巍峨的山脉,此刻看起来也如丝带一般柔和,几片云在好不容易湛蓝的天空漫无目的的飘着。偶然间,听到鱼儿跃出水面的声音,便把视线转移到了荷塘下面,不自觉想到了“莲叶何田田,鱼戏莲叶间……”的热闹场景,安静的荷塘也正是有了这些小鱼儿才更多几分灵动。

  于是,放眼垄垄荷塘,一捧淤泥,一泓清泉,即使没有喧闹的人群依伴观赏,它们依旧风姿卓卓,试问要有几分自信才能有这样傲然的情怀。

  夏天的雨,还会继续。若要感叹烟雨多情,倒不如享受这一季淡淡的荷香。夏渐浓,那花的盛开也就在不经意间,留点时间,重拾孩童的纯真,捋一袖清香,寻一塘荷影,也便不觉得辜负光阴了。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