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云南省脱贫攻坚工作扎实推进 今年110万人已实现两不愁三保障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1日 07:30:00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美编 丁宁 制图 

  记者从8月9日召开的全省扶贫办主任会议上了解到,今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国务院扶贫办指导下,全省各级相关部门以精准施策、提质增效为主线,以考核指出问题整改为契机,以夯实基层基础工作为重点,以推进重大专项行动为抓手,突出重点、主攻难点、破解堵点,脱贫攻坚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取得显著成效,已有110万贫困人口达到“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全年净脱贫145万人的目标能够实现。

  围绕脱贫攻坚工作,今年以来,省委、省政府先后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12次、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6次、省政府常务会议8次、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会议5次和全省脱贫攻坚推进会议、脱贫攻坚年度目标任务安排部署会以及各类专题会议20余次,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就脱贫攻坚工作作出55次重要批示,并密集深入贫困县乡村户督促督战,“一线调研、一线检查、一线督战、一线问效”。全省各级各部门实打实干,不放松、不停顿、不懈怠,全力推动脱贫攻坚任务项目化、措施精准化、责任具体化。

  坚持把解决当前问题与长远问题、显性问题与深层次问题、特性问题和普遍性问题相结合,完善政策,强化措施,建立健全整改落实的长效机制。我省围绕脱贫攻坚组织保障、监督执纪问责、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教育培训和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控辍保学”、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农村低保兜底保障、培育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驻村工作队选派管理、资金项目公告公示、财政涉农资金省级源头整合、非4类重点对象农村危房改造、移风易俗等工作,省级层面制定出台新文件13个,完善脱贫攻坚政策体系,推动问题整改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不留死角。

  以“精准施策、提质增效”为主线,推动干部沉下去“面对面”与群众协商定策,“实打实”研究落实脱贫措施,“精而又精”安排资金项目,建立“人对人”责任落实机制,实施“硬碰硬”督查考核。今年,我省全面开展脱贫措施户户清行动,充实完善县级脱贫攻坚项目库。做到脱贫措施户户清,目标任务县县清,攻坚责任人人清。从根本上改变“大呼隆”“漫灌式”思维模式和工作方法,从上到下打通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形成从下到上责任、政策、工作“三落实”的倒逼机制。目前,全省有扶贫开发任务的122个县、12101个行政村(居委会)基本完成了2018至2020年脱贫攻坚实施方案编制、审核、审批工作。

  聚焦产业脱贫50万贫困人口年度目标,今年以来,我省全面推进新型经营主体对有发展能力、有发展意愿的贫困户全覆盖,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用于产业扶贫的比例不低于30%、省级部门预算产业发展资金的60%投入产业扶贫,培育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截至上半年,全省有农业产业化经营组织7969家,工商登记农民专业合作社增加到54591个,入社贫困人口21.8万人,完成年度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25个,覆盖73个贫困县,实现农村网络零售额144.86亿元。通过加强订单、定向、定岗培训就业,利用沪滇、粤滇扶贫协作平台,开展“转移就业百日行动”“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等活动,着力促进贫困劳动力成建制输出、可持续就业。目前,已完成培训贫困劳动力83.28万人次,新增转移就业42.84万人。

  据了解,今年全省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和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年内,全省将实施15万贫困人口搬迁。目前,34297套安置房开工率为96.64%,368个集中安置点开工率为95.38%。同时,启动实施27个深度贫困县50户以上不搬迁自然村和“直过民族”地区、人口较少民族、沿边地区20户以上自然村通硬化路工程,投入33.95亿元,新建和改建农村公路3567公里;投资8.72亿元完成农村饮水项目,惠及23.7万贫困人口。

  记者 胡晓蓉

责任编辑:罗宇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