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监察体制改革】景谷县监察全覆盖带来新震慑 7名村组干部归还侵占挪用的集体资金31万余元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0日 07:34:33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我们小组集体资金10万元终于追回来了!”近日,永平镇迁糯村周放村民小组的村民们高兴极了,将这一好消息奔走相告!

  2018年6月,景谷县委巡察组在巡察过程中发现“永平镇迁糯村周放村民小组组长陶某某和会计陶某某从2016年8月1日至今各自占用周放村民小组采石厂租赁费5万元,共计10万元”的问题线索,巡察组立即将问题线索移交县纪委监委。

  景谷县纪委监委接到问题线索后,按照巡察问题线索优先办理、快查快处的原则,迅速派出第六纪检监察室对问题线索进行核实。

  “涉案对象辩称他们和小组上写过借条,村民们都知道。而事实上他们长期占用集体资金不归还,村民们是拿他们没有办法。”办案人员说。

  在核实过程中,核查组向小组长和会计两人晓之以法,动之以情,两人逐渐认识到这次不能再“任性”了。两人主动将资金归还了集体。

  “村委干部、小组干部都是群众选举的。过去,由于有的村干部、小组干部不是党员也不是行政监察对象,即使接到群众举报其侵占挪用集体资金,我们还是会拿他们没办法,震慑手段有限,往往是有心无力,起不到好的惩处效果。现在,监察法明确了六类监察对象,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这本身就具有强大的震慑作用。这些小组干部再也不能心存侥幸铤而走险了!”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陶智兰说。

  自监察体制改革以来,面对监督对象数量“扩容”,景谷县纪委监委积极宣传宪法、监察法,将监察对象、监察范围等公之于众,广泛发动群众监督,向监察对象传递正风反腐不松劲的决心。在执纪监督监察上,找准定位,紧盯扶贫领域和民生领域,将监督触角不断向基层延伸,重点查办损害基层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据统计,已有7名村组干部先后归还侵占挪用的集体资金31万余元。

  记者 杨富东 通讯员 王丽松

责任编辑:罗宇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