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云南要闻 >>  正文
【视频】虎口洗牙!动物园为老虎洗牙原来是这样的(图)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09日 21:19: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杨之辉)“牙疼不是病,可疼起来连百兽之王也没办法!”日前云南野生动物园的一只小老虎出现了牙结石和牙龈炎,动物医生通过呼吸麻醉的方式,为它进行了一次最高级别的全面“洗牙”治疗。

  日前,云南野生动物园一只小虎宝宝反常的现象引起了饲养员们的注意:这只原本应该活泼成长的小虎,突然间便对它平时最爱吃的牛肉失去了兴趣,在每天的喂食阶段,它都只是闻闻食物却不肯张口,或者犹豫很久之后才会以很慢的速度吃下一小部分的食物。甚至有些时候饲养员们还能明显地感觉到这只小虎表现出的焦躁。

  担忧小虎健康的饲养员们马上联系了园区内的动物医生,在初步检查分析后,发现这只小虎一侧的臼齿出现了咀嚼缓慢的情况,判断出这只小虎的反常情况可能是由于牙结石或者牙龈问题导致的。

  那如何才能帮助这只小虎解决牙齿疾病的困扰呢?云南野生动物园的动物医生在经过讨论后决定先为它进行牙齿清理。

  据了解,虎类在11月大的时候便会由母虎教授捕食技能,并能捕食小动物。这只牙齿不好的小虎已经1岁多了,具有一定的攻击性。为了能够顺利地为它治疗,动物医生们决定对它进行麻醉。

  治疗场地上,动物医生首先对这只饱受牙齿问题困扰的小虎进行了安抚及诱导麻醉,接着将小虎放置在“手术台”上,用呼吸麻醉来维持小虎的麻醉状态,并通过心电监护仪随时监测老虎身体状况。

  据动物医生介绍,动物麻醉尤其需要控制麻醉剂的剂量,如果剂量过少,动物会在中途苏醒,为治疗增添阻碍,而如果剂量过大,又可能会直接导致动物意外死亡;同时麻醉剂剂量的调配也要与牙齿清理的预估时长相适应。此次为这只小虎进行麻醉,动物医生们严格地为它调配了合适的麻醉剂剂量。

  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确定了小虎目前的麻醉状态适合进行牙齿清理。动物医生们打开了这只小虎的嘴,开始用洗牙机为它细心地进行牙齿清理。同时,动物医生在牙齿清理的过程中也通过心电监护始终关注着小虎的身体状况。

  经过40多分钟的忙碌,小虎的牙齿清理完毕。经过又一段时间的观察,确定小虎的身体状况良好。此时,在场的动物医生和饲养员们才舒了一口气,小虎的牙齿清理工作顺利完成了。

  动物医生介绍,这只小虎的牙结石和牙龈的问题并不严重,在治疗过程中主要对它后臼齿的牙结石和牙龈炎进行了治疗。在三四天后,这只小虎将会康复,不会再在进食时感到牙痛。在此期间,动物医生们将会对小虎进行持续的观察和治疗。

  据了解,人工饲养的猫科动物的牙科疾病是比较常见的。野生的动物在捕猎之后,会在啃食骨头的时候起到一定的牙齿护理的效果。而人工饲养的猫科动物无法百分之百的还原在野外的捕猎行为,因而会出现牙科疾病。而在野外的动物,虽然不易发生这样的牙科疾病,但是一旦出现牙齿问题,就很难存活下去。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