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我为美丽添光彩”大讨论】最美大姚,悠悠昙华,好客彝乡人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09日 20:06: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作者:叶林杰

  “路织千山积翠连,穷边欲尽到天边……”380年前,明代地理学家、旅行家、文学家徐霞客用其细腻的笔触将楚雄彝族自治州大姚县的山川秀水跃然纸上。新时代的今天,我们走进这座勃勃生机,充满风土人情却又不失韵味的阳光之城,走进大山深处的昙华乡,带着一份虔诚与憧憬,体验不一样的彝乡生活。

  在“一山分四季,十里不同俗”的云南,生活着25个少数民族,彝族是其中具有代表性的民族,他们崇虎、尚黑、敬火,他们把自己的文化通过服饰穿戴在身上,用彝绣展示着古老的民族文化,诉说着悠悠岁月。经过历史的积淀,彝族人民不仅创造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彝剧,以歌唱和舞蹈相结合的形式表达对生活的热爱,还传承了独特的毕摩文化,成为世界民族宗教文化的一朵奇葩。

  七彩云南,彩云之南。云南的风情如一朵彩云追赶着另一朵彩云,一份情怀撞击着另一份情怀,彰示着五彩缤纷的灵气,流淌着千姿百态的动感。举目远眺,昙华山上,一片片森林凝翠,一朵朵鲜花怒放。山在虚无缥缈的云中,或隐或现;水在烟波浩渺的雾里,或深或浅;屋在山里云里湖水的倒影里,或明或暗。云岭乡村,田园阡陌,如诗如画。

  最美大姚,悠悠昙华,好客彝乡人。云南有得天独厚的美丽,天生丽质,把云南建设成为中国最美丽的省份,后天的养成更重要。从文化振兴、产业振兴、生态振兴入手,融入现代化元素,既要“富口袋”也要“富脑袋”,加强对少年儿童的思想道德建设,传承发展提升优秀传统文化;立足云南本土,以优势产业为载体,以现代科技为支撑,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引导发展优势产业;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刻认识保护环境的重要性,筑牢国家西南生态安全屏障,争当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

  (作者单位:西南林业大学)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