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首页 | 邮箱    
读得玉中语 巧手琢璞玉 160多件精美玉雕作品亮相2018云南文博会
//www.yunnan.cn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09日 15:53:02  来源: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张蕊 毕芃)8月9日,2018“彩云杯”云南玉雕大师作品展在昆明国际会展中心1号馆开展。展会组委会从188件参展作品中挑选出160余件精美玉雕进行展出,其精细的工艺与巧妙的创意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观赏。

“玉出云南”,云南是我国珠宝玉石主产地之一,是国际翡翠贸易的重要集散地。近年来,以翡翠、红宝石、蓝宝石、黄龙玉、南红玛瑙、祖母绿为主要内容的珠宝玉石产业已成为云南省的亮点地方特色文化产业。2011年以来,云南省文产办已连续举办七届“彩云杯”云南玉雕大师作品展、四届云南玉雕大师评选活动,发现、激励和培养了一大批玉雕艺术家和玉雕艺术工作者。

据了解,本届“彩云杯”云南玉雕大师作品展以“创新·创造·发展”为主题。从5月中旬至6月中旬,组委会带队深入了昆明、保山、腾冲、龙陵、芒市、瑞丽、盈江等玉雕作品创作地,遍访玉雕大师,共征集到了全省122位玉雕艺术工作者的188件作品,内容涵盖人物、器具、鸟兽、花卉、山水等方面。

8月8日,经过评委会专家对参赛作品的工艺技术、创意创新、人文价值、作品品相等9个方面进行综合评审,评出了金奖10件,银奖20件,铜奖20件,优秀奖28件,创意创新奖4件,评出了总共82个奖项。组委会将于8月11日下午举行云南珠宝产业发展高峰论坛暨获奖作品颁奖仪式,对获奖作品进行颁奖。

作为创意云南2018文化产业博览会系列活动之一,2018“彩云杯”云南玉雕大师作品展将对包括82件获奖作品在内的160余件玉雕,在8月9日至13日期间进行公开展览。在作品《一带一路》前,市民孙女士拍照留念,她不禁感叹“太逼真了,长城和骆驼都惟妙惟肖,料子用得好,雕工也漂亮”。

据此次作品展组委会副主任田大余介绍,“我们的评委在对作品综合给分时,更注重作品创意导向和工艺水平,即创意创新、工艺技术、人文价值三项要素的比重达到了65%。希望“彩云杯”云南玉雕大师作品展可以引导云南珠宝产业从珠宝时代、珠宝器物时代走向珠宝文化时代,赋予珠宝产业更高的文化附加值、艺术附加值、经济附加值,为推动最有亮点的云南地方特色文化产业——珠宝产业的发展作出新的贡献,创造出新的意境。”

>>创意云南 2018文化产业博览会专题<<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自然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