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昆明滇池度假区从细节入手扮靓美丽家园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09日 07:23:12  来源: 昆明日报
分享至:

  海埂公园健康步道 记者刘凯达摄

  志愿者在海埂大坝将共享单车摆放整齐 记者刘凯达摄

  观景路旁的旅游公厕。记者刘凯达摄

  旅游公厕内设施完善,卫生保洁良好,便利化服务获得一致好评;海埂公园内游客漫步在健康步道上,一路风景让人倍感舒心……作为全市旅游形象窗口之一,滇池度假区辖区内风景名胜众多,风景秀丽,深受游客及市民喜爱。

  近年来,滇池度假区通过网格化管理,形成网格化、精细化、常态化、长效化城市管理新格局,确保居民生活居住环境更优美、更生态、更便捷,已成为昆明生态环境最优美、最宜居的区域之一。

  旅游

  公厕

  露天设计人性化便民服务

  频获游客和市民点赞

  昨日10时,天气凉爽,海埂大坝上游客很多,不时有人在大坝上找厕所。“这个路段的厕所特别方便,各种设施齐全,干净卫生,旁边还有小便利店,工作人员很热情,特别是露天设计不闷不臭,感觉很不错!”从重庆来昆明旅游的李女士很喜欢昆明凉爽的气候,还是第一次见到厕所这样设计。

  这就是滇池度假区观景路中段的旅游公厕,还获得了“最美公厕”称号。

  走进公厕就能看到一棵梧桐树,屋顶依树而建,抬头能看到蓝天白云、绿树成荫。公厕内的隔离门设计成“七彩门”,每道门都有不同颜色。墙上还挂着装饰画,设计简约,极具艺术性。

  除满足如厕需求外,公厕门口还有环卫工人饮水点、爱心驿站、休息条椅等,可为市民及游客提供热餐、充电等一系列便民服务。同时,厕所内专门设置了一个家庭卫生间,为电子推拉门,仅需按一下按钮,门会自动打开,专门为带孩子的家长以及不方便的老人和残疾人提供服务。

  “公厕都是委托专人管理,保洁人员从抹布的摆放、台面擦洗、礼仪、行为等均进行了专业培训,经过严格考核后方才上岗。”滇池度假区行政管理综合执法局环卫科科长普映红介绍,公厕管理人员也要对公厕的不文明行为进行劝诫和引导,以培养市民良好的如厕习惯。

  正是由于这样人性化的服务,滇池度假区内很多公厕都获得市民和游客“竖起大拇指”点赞。

  社区

  小区

  网格化管理定格定人定岗定责

  齐抓共管杜绝脏乱差

  “来,我们将这两辆单车规范停放在旁边规划区域内……”每天早上,云南民族村小区的蒋桂珍和付琼仙两位老人在海埂大坝散步之余,都会主动扶起倒在路边的共享单车,顺手捡起路上的烟头,甚至看见不文明现象还会上前劝说一番。

  她们是滇池度假区海埂街道怡景社区雷锋志愿服务队队员,也是大坝片区的网格员。

  “我们在平时锻炼身体过程中,如果发现小问题就现场解决,如是其他不能解决的问题,就上报给社区。”蒋桂珍已在海埂片区生活50年,也希望在退休之后发挥余热为社区多做贡献。

  “怡景社区分为7个网格化片区,网格责任员之间定格、定人、定岗、定责,重点对背街小巷、社区小区、商业街区、农贸市场、学校及周边开展集中整治,杜绝出现环境卫生脏乱差、门前三包不到位、占道经营、无证游商等现象,以及机动车、非机动车乱停乱放,乱扔垃圾、随地吐痰等不文明行为。”怡景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姚巍巍介绍,网格人员由公共户单位、管委会相关职能部门、物业公司、小区业主、志愿者等构成,能实现多部门联动,大家分工明确,齐抓共管治理好社区环境。

  记者在海埂大坝上看到,一些志愿者正在大坝上开展志愿服务。

  “这个景点虽然人很多,但是整个片区很干净,随时都能看见保洁人员在清扫卫生;还有一些志愿者,遇到不懂的问题可向他们咨询。”从上海来昆明出差的王女士,在离昆最后一天选择到海埂大坝看一看,现场看到的这些让她“很是意外”。

  其实,不仅在海埂大坝,免费开放的海埂公园内干净卫生,游客和市民正在健康步道上散步,也很难看见乱停乱放的车辆以及小摊小贩。公园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园每天的人流量约1.5万人次,年均人流量600万人次,共有68个保洁人员全天候负责环境卫生、旅游秩序、美化绿化等一体化工作,确保片区内环境卫生清洁、道路美观,给市民创造一个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记者 缪亚平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