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2018文博会】“文化+”激发转型升级新动能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08日 15:42: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核心速读:党的十八大以来,云南文化产业保持较快发展势头,文化产业增加值从2012年的299亿元增加到2017年的近520亿元。文化产业贡献度和影响力全面提升,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云南网讯(李星佺 侯婷婷)近年来,云南省委、省政府将文化产业作为重要产业来抓,发挥文化的强关联性,打造了“文化+”这一新的发展形态,创造了文化产业发展的云南模式。

  “文化+金融”“文化+旅游”“文化+科技”……文化与经济社会各领域融合创新,激发出了发展的新动能。我省文化产业转型升级因此迈上新的台阶,并逐步构建起现代文化产业体系。

  “文化+”打通中小文化企业投融资“最后一公里”。7月以来,云南文化产业投资发展基金拟投项目路演在昆明连续举办数场。十余个项目依次登台,现场接受来自政府、银行、证监、PE、VC等相关机构的评判。这是一次关于“文化+金融”的生动实践,首期15个投资项目总投资约为252.66亿元,将切实帮助中小文化企业突破融资难、融资贵的瓶颈。在“文化+金融”形态下,优秀文化企业资源配置将得到提高,资本也能实现更加精准的对接,最终促进我省文化企业快速、有序发展。

  “文化+”为旅游带来新刺激。姜文导演电影《邪不压正》在石林杏林大观园取景拍摄,未来这里将打造影视基地,成为昆明旅游的新目的地。而在这之前还有《无问西东》《芳华》《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等影视作品也纷纷选择云南。它们在荧幕中展示着云南好山好水好风情,不仅吸引了更多游客,还创造出“打卡”影视剧取景地这样的新玩法,让过去相对“冷门”的旅游路线火热起来。“文化+旅游”相辅相成,旅游不再是游山玩水,不断被文化挖掘其内涵与潜力。

  “文化+”激发科技创新活力。2017年8月21日,昆明微想智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这是一家以“让世界更美”为愿景的互联网科技文创公司,基于VR全景/AR/3D等数字视觉技术,通过“720yun.com”和“糖果”APP两大平台,聚集中国众多的全景摄影师、美术师、建模师,创作大量的数字视觉内容,将“美”带入各行各业以及大众生活的方方面面。又如云南天之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其游戏产品早已享誉海内外。打开该公司网站首页,浓郁的科技和文化气息扑面而来。其以精品化、电竞化、全球化为核心制作游戏,更是拿下了郭敬明的授权,开发《幻城Onlie》,把一代人流行的文艺小说与互联网游戏结合起来,打造出“文化+科技”的新样本。科技变得更温暖,文化走得更前沿,“科技+文化”大有可为。

  云南省第十次党代会提出,今后五年,要促进文化产业与其他产业深度融合,推动文化产业转型升级,构建现代文化体系。在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的背景下,“文化+”能不断释放发展新动能。事实证明,云南通过文化产业与金融、旅游、科技等产业的融合,发展了一批新兴文化业态,在调结构、稳增长、促发展、惠民生等方面,它们将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相关新闻:

  【2018文博会】“文化+金融”产业发展添活力 

  【2018文博会】“文化+旅游” 实现1+1>2效果 

  【2018文博会】“文化+科技” 文创企业“活起来”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