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2018文博会】“文化+科技” 文创企业“活起来”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08日 15:42: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核心速读:即将到来的文博会上,一批省内外“文化+科技”型龙头文化企业、数字文化创意企业将集中展示其新产品。

  云南网讯(记者赵岗 侯婷婷 实习生 尹艺璇)巨型地幕影院、AR试衣间,无须亲自动手,漂亮衣服的上身效果自然呈现眼前、可以让自己的绘画在投影中“活起来”的AR(增强现实)盒子,720 云上各地VR(虚拟现实)全景美图,足不出户便可置身美景之中……即将到来的文博会上,一批省内外“文化+科技”型龙头文化企业、数字文化创意企业集中展示的新产品,又将展现怎样的风采呢?这十分令人期待。

  微想科技的刘博先生说,公司从成立开始变将艺术文化与科技结合,未来也会延续这个最初的想法,在巩固现有成果的基础上进行创新,并与百度合作,注入更多新想法,开发新模式以便将720云做得更大更好,并将其推向国外。

  而埃舍尔科技公司推出的沉浸式教学,让教室成为博物馆,让学生在虚拟世界里可以“亲身体验”有关安全、灾害、急救、消防、电力、高铁等培训,在虚拟现场全方位的学习,主动地探索,在节约培训成本的同时达到良好的培训效果。VR影视展示也是该公司成功将VR技术运用于人文风景的成功典范。

  目前埃舍尔公司正在与国内互联网巨头洽谈合作,会着力将科技与文化旅游、教育这两方面深度结合。因为教育和虚拟现实是有天然联系的,很多传统的教育在教授给孩子的过程中会遇到一些障碍比如传播的方法不适合孩子使得接受程度并不理想。而虚拟现实可以更好地契合孩子的学习特点,比如米兔的AR卡,它的字母可以立体跳出来声情并茂,方便孩子记忆。

  动物和植物也可以以虚拟形象的方式展现在孩子面前。科学研究表明,用AR展示形象的学习记忆方法比传统的记忆效果要好3至5倍。未来会加强和国内职业学校、大学等合作,通过合作来让教育的内容更加的多元化,教育的形式更加丰富,也让学生对知识,文化的接受能力大大替升。

  在云南旅游VR视频中,“游览者”仿佛置身于云南秀美,奇特的风景当中。体验不同风俗的民族节庆无需跨越千山万水。“游览者”只需沉浸在视频当中,便可见傣家儿女泼水节的欢欣和热闹,带着吉祥祝福的清水扑面而来,就算身处燥热的城市,也可以感受到来自远方的祝福及近乎真实的丝丝凉意。

  除了走入虚拟空间的VR,还有能打破物理空间,可以让任何物体表面转变成动画,实现物体与动画的完美融合,产生强烈视觉冲击力的3DMapping技术;把高分辨率的立体投影技术、三维计算机图形技术和音响技术等有机地结合在一起,产生一个完全沉浸式的虚拟环境的CAVE空间;利用人体感应技术、图像采集技术、增强现实技术、数字显示技术、多媒体信息发布系统、数据统计等完美结合的AR虚拟试衣系统。这些高新技术与文化产业之间,将会摩擦出绚丽的火花。

  天游科技的负责人介绍,公司产品主要是游戏类产品,其竞技性和情节的多样性仍需科技创新,公司会根据未来市场走向丰富其体裁和玩法。天游下一步将会将产品推向欧洲及阿拉伯等地区,因为国外对游戏质量要求更高,所以会着重关注游戏画面的细节性制作,希望可以打造国内乃至国际的游戏品牌。

  此外今年文博会中,还将以西南联大抗战文化、龙泉古镇的宣传展示,体现昆明记忆和大师精神。其中最令人期待的是梁思成和林徽因故居,通过VR、AR、CR科技还原大师旧居和龙泉古建筑,观众可以穿越“虫洞”,体会众多文化大师、35位院士的“乡愁”情怀。

  另外,作为红河州的代表企业以晴集团,将在今年文博会上着重突出“科技+文化”的融合发展主题,重点展示虚拟现实、人机互动、机器人技术等相关类别的创新产品,为本届文博会增添一道高科技的风景线。

  相关新闻:

  【2018文博会】“文化+金融”产业发展添活力 

  【2018文博会】“文化+旅游” 实现1+1>2效果 

  【2018文博会】“文化+”激发转型升级新动能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