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火把节前后昆楚大铁路发送旅客27.2万人次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08日 07:31:05  来源: 昆明日报
分享至:

  动车从昆明站始发前往大理。 记者赵伟

  火把节是隆重的节日,作为“中国彝乡”的楚雄彝族自治州在节日期间迎来大量客流。不同以往的是,随着今年7月1日昆楚大铁路开通,通过乘坐动车前来楚雄州的省内外游客也多了起来。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统计数据显示,8月1日至5日,昆楚大铁路发送旅客27.2万人次,来自省内外的数十万游客与云南当地群众共同欢庆火把节。

  今年7月1日昆楚大铁路开通以来,动车的覆盖效应、辐射效应、城际效应、快旅慢游效率凸显,大幅压缩了人们的出行成本和时空距离,坐动车成了中外游客前往云南楚雄、大理、文山、红河等地旅行的首选。火把节期间,七彩云南2018民族赛装文化节、楚雄2018火把节、石林国际火把狂欢节等各项活动同步举办,多节叠加、节节精彩,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云南。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公司统计显示,8月1日至5日,昆明至楚雄、大理动车发送旅客27.2万人次。

  8月5日火把节当天,楚雄站的旅客较往日明显增多。广通车务段工作人员郭婧介绍,平日楚雄站内每日接发旅客数在3000人左右。在火把节前后两天,站内每日接发旅客数已经超过4000人,其中大部分都是前来参加火把节的旅客。此外,以往通过成昆铁路回乡参加火把节的当地人,也有不少人今年乘动车返乡。在昆明工作的楚雄人李梅说:“昆明到楚雄坐动车仅需1小时,回家可以说非常方便。眼下家乡正在举办火把节,朋友也想来感受一下火把节的气氛,于是也和我一起过来了。”

  楚雄站作为广大铁路建设规模最大的车站,其设计风格沿用了彝族地域的建筑形式与红色色调,充分体现了当地的民族文化元素和地域特点。楚雄站站长喻芳介绍,动车直达桂林、北海、广州等地,也吸引了不少省外游客到来。面对出行客流大幅增长,车站全面优化售票、进站、候车、出站等服务,完善服务台功能,为旅客提供问询、列车时刻查询以及针线包、雨伞借用等服务,在候车室设置母婴候车室,并配置齐全的设施设备,为旅客提供温馨的出行环境。

  记者 蒋卓成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