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深入推进财政体制改革】云南省去年安排1376万元财政资金扶持繁荣基层文化文艺 “主旋律”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07日 17:39: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记者 张子卓

  为丰富基层群众文化生活,唱响“主旋律”,去年我省安排财政资金1376万元,大力推进文化扶贫工程建设、农民演出团体发展、基层院团创作优秀节目和支持实体书店发展,文化惠民富民育民“放大镜”成效明显。

  据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厅按照省委、省政府“挂包帮”“转走访”、精准扶贫、基层党建提升年等相关要求,积极支持村级党总支多功能文化活动阵地建设,助力基层党建提升。去年共安排财政资金615万元,支持昭通、曲靖、大理、德宏、怒江、迪庆6个州市、10个县共计18个文化扶贫工程项目建设。通过对维西县永春乡三家村、美光村等16个村(社区)文化扶贫工程的实施,推进了多功能文化活动阵地建设,使之成为服务群众、服务党委和政府中心工作的集文化娱乐、培训教育、科普普法、党务政务活动为一体的村级多功能综合文化服务场所,在丰富基层文化生活的同时,助力基层党建提升,齐心协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为推动农村文化繁荣,该厅于2016年12月下达了农民演出团体补助资金382万元,扶持麻栗坡县麻栗镇盘龙小寨壮族文艺队、屏边县新现镇新农村文艺队等119个农民演出团体;下达扶持资金289万元,支持富民小水井合唱团、富宁坡芽农民演出队等9支素质优良、实力强大、民族特色浓郁的队伍,不断提高演出水平。通过扶持行动计划的全面开展,我省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资源得到了进一步挖掘,基层演出团体的整体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最大限度地放大了财政资金的经济效应和社会效应。

  该厅还通过财政手段激励基层院团创作优秀节目,扶持基层院团完善演艺设施、设备和演艺节目打磨提升。经过多方努力,红河、楚雄、曲靖3州市选送的花灯音乐剧《回家》、彝剧小戏《喝三秒》和大型传奇花灯剧《千里送鹅毛》入选中宣部、文化部主办的2017年全国基层院团戏曲汇演。

  为拓宽实体书店发展空间,该厅下达了40万元财政资金用于配套中央文产专项资金扶持的昆明新经爱书店和香格里拉顺腾书城,积极推动“全民阅读”活动的不断深入,在促进城乡文化产业发展和文化市场繁荣、巩固先进文化传播阵地、建设书香社会、提高全民族素质等方面起到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何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